作品_A_DSC01532   

 

~~前文回顧~~

3C機器的主人或僕人 ~善用3C機器、提昇生命的品質~ (上) 

3C機器的主人或僕人 ~善用3C機器、提昇生命的品質~ (中)  

 

 成癮」是一種精神病理性行為,其來源是行為的動機,而動機來自於「情緒對行為的催化」(註1)。這種成癮行為的催化源自於腦內邊緣系統中積核(nucleus)受腹被蓋區(ventral tegmental area)多巴之激發作用。這種腦生理引起成癮行為的作用,因人而異。有些人天生其腦內多巴反應強,較容易有成癮傾向,而且好奇性高。因此,對網路資訊不只好奇,且因所謂的「對網路資訊有趣」,就因多巴之正向酬賞作用很強,而「趣味性」更高,因此其「上網行為」就愈來愈強。若沒有及早覺知自己的「腦特性」,就會一直在無意間,被「腦之情緒性有趣」反應帶著走,因此喪失、迷失自己的自主性,這稱為「煮青蛙」現象。腦中那情緒性有趣感的重複性、沉溺性行為,就是所謂的成癮行為,其明顯的外在行為表現,就是上網時間增長,且干擾其常規生活。當事者,成癮時往往不自知,因為此腦內多巴生理反應引起的情緒性催化作用,是不易被覺察的,除非當事者有成癮行為的腦科學常識。使用3C機器,尤其是上網之產品時,就精神樂活之立場而言(註1),我確實地建議人人要有此腦成癮傾向之常識,當個人自己或發現自己的親友、家人,有此傾向時,應及早提醒,認識個人自己腦之特性,而及早調整上網行為。最好是要好好規劃一己之作息時間,有規律之生活與工作步調,有確切之休閒、上網時間,切記不要在自己所規劃的可用時間之外,再增加過多時間上網。若能及早規劃自己上網時段,確實執行上網之可用時間,就不至於過度催化自己腦內多巴胺所引發之邊緣系統內「積核」之反應,可以及早避開成癮性行為之衍生,也就是學會自己做3C機器之主人,不致淪為3C機器的僕人。

 

作品_A_AA_DSC01737  

 總之,要藉助3C機器提昇生活的品質,使一己能享有優雅的現代生活,前題是人要掌握自己的主體性,維持生活的規律性(精健道第3道。註2),不要忘了朋友間的直接面對面的深厚情感交流(精健道10~12),分享在一起的貼切、愉快之人生經驗,使人與人之間能在愉快之交往中,展露關懷他人、分擔困擾之情誼。在有所規劃的可用時刻內,再來安排虛擬世界遨遊,才是有智慧的使用智慧型3C產品的正道。因此,在面對不斷更新的3C機器時,要懂得善用它,而非不斷追求時髦。所以使用3C機器來豐富生活之餘,要讓自己有空檔去整合資訊、整理思緒,接觸自然界,與親友直接而實在地互動、直接而實在地關懷他人,如此,才是眞正3C機器之主人,眞正得到現代文明3C產品的好處。

 

1:胡海國:活著。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mhf.org.tw)出版。台北,20127月初版,2016年1月三刷。

2: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mhf.org.tw)出版。台北,2010年二刷,2015年6月三刷。

  

~~前文回顧~~

3C機器的主人或僕人 ~善用3C機器、提昇生命的品質~ (上) 

3C機器的主人或僕人 ~善用3C機器、提昇生命的品質~ (中)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