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9792.JPG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

急急忙忙的過日子,「無夜無日(台語)」的直奔人生的人,一般都有求好心切的態度,講話與動作快又急,有積極任事、緊張、性急的個性。有些人更是耐性低、易發脾氣。他們在日常生活環境的自我要求與外在期待中,不知不覺地養成一種「急忙」過日子的生活習慣。

「生活習慣」是腦內神經系統中既存神經迴路的行為與情緒表現。為求精神生活的舒坦,有必要化解這種「急忙」生活的神經迴路的作用。也就是有必要建立一個「從容生活」的神經新迴路,以替代那舊有的、會促發腦高度警覺狀態的「急性」反應的神經迴路。

建立對應「從容生活」的神經迴路,不是一蹴可幾,需每天用心從事神經迴路的建築,也就是心腦操練的功夫,也就是優築生命的人生功課。一天天練習,一天天建築,一天天養成從容的生活習慣,就能一天天化解「急忙」的生活習慣,一天天恢復自然的睡眠能力,不必再服用助眠藥物了。

 

從精健道的心腦操練觀點來看:

我有下列三點建議,以化解這種急忙生活的習慣,在每天生活中培養從容的生活新習慣,一天天重拾自然的睡眠能力,享有自在的生活:

一、每天至少四次從事足定氣靜的心腦操練(精健道,第2道,註1):

由足定氣靜的心腦操練,藉由身體的放鬆、深呼吸,把急又忙的生活意念,引導到放鬆的身體上和平穩的呼吸裡。雖然意念有時會飄走,再度執著於急忙的瑣事上,此時要用心,逐步把意念再引導、拉回到身體來,學習、操練做自己意念的主人,使腦感受放鬆、舒坦,逐步去除高度警覺的感受。

一天天練習,一次次體驗,逐步增強身體放鬆的感受,久了,就能學得、建立放鬆反應的習慣,以替代那急忙緊張的習慣。每天在上午(10點左右)、下午(3點左右)、傍晚(晚餐後)、睡前(躺床時)做四次足定氣靜的操練,逐次、逐日增強全身定靜反應習慣的效果,逐次、逐日增強自己做意念主人的主體性感受,而愈來愈自在、輕鬆。

 

(未完待續)

~~前文回顧~~   

長期服安眠藥? ~唉!如此的病人~ (上) 

~~繼續閱讀~~

長期服安眠藥? ~唉!如此的病人~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