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664  

 

三、操練足定氣靜(精健道,第2道,註1):

在情緒高昂的選舉造勢氛圍下,會引發不舒服的身心壓力反應,對腦力耐受力不充沛的人而言,會影響睡眠品質,會牽動自律神經失衡,全身肌肉緊張酸痛。因此,在選舉造勢激烈的情緒反應中,應做足定氣靜的心腦操練,有效緩和身心壓力反應,才能心平氣和地對候選人的競選內容做理性分析,有益投票時做決定的參考。

 

四、掌握節律充實而不忙的生活步調(精健道,第4道,註1):

在充滿激情的選戰氣氛中,維持每天生活的從容節奏,不趕場去參與看熱鬧式的、情緒高昂的選舉造勢活動。在從容不忙的生活中,收集所關心的候選人的競選政見,並參酌比較,才能有效做好投票的選擇,避免在激情下失去自己的自主性而盲從的投票。若發現有任何候選人過於激情,不能理智性的展露其有益社會進步的競選政見,就可明確決定這位候選人不是好的政治人物,而不投票給他。

 

五、以人文水準高低做選擇候選人的依據:

有些候選人只強調提昇經濟,提高賺錢收入,而不重視提昇社會人文水準的政見,他(她)可能不是優良的政治人物。只強調經濟成長,所造成的社會能使人的內心世界變得貧乏。社會裡生活著的每個人要有豐富的自我內涵(精健道,第8道,第9道,註1)才是進步的社會,生活富足自然值得追求,但也要強調個人內在生活的富足性與豐富度,才能保住生活富足的幸福感。否則只有錢而失去人生豐富的幸福感,可能也是禍害呢!

 

六、由選舉造勢活動中學習用心、認真生活的榜樣(精健道,第3道,註1):

目前社會上有相當程度的「追求享樂」的生活態度,因而忽略了個人生活上的用心與認真程度。往往會聽到一些「對明天生活不看好」的感嘆,失去「每天都是珍貴的生命」的掌握,而白白讓美好的「今天」流失了。最後落得自卑、挫折,總覺得一事無成。然而,台灣的選舉造勢活動中,所有候選人,不管他(她)的政見良莠如何,不管是否選得上,他們均非常認真、非常用心,專心於他(她)所樂觀的選舉活動。畢竟職位有限,競選的人多,每位候選人均卯足全力,並且充分地發揮團隊合作精神,努力從事競選活動。這是我最欽佩他們的地方,也是台灣社會中「認真從事他(她)追求人生目標」的優良典範。我認為民主自由社會裡每位具有投票權的人,經由「非情緒化、深具理智的分析」後,不管最終決定要投票給那一位候選人,均可以向每位候選人(不管選上與否)學習他們忍耐疲勞、善用他們的生命、用心生活、認真追求人生目標的積極人生態度。

 

總之,民主社會成長過程中,當代台灣人有幸恭逢今年的九合一選舉盛事,這是一樁美事。這種「美事」的感受,要在一個人有明確的心智活動下,才能真正感受其美。這種造就選舉是美事的感受之心智活動,就如上述的六種心智活動。最後,要能消弭被競選造勢所激發的激烈情緒之負向能量,另一方面,要能發揮理智分析的正向能量,有效判定「社會進步、提昇社會人文水準」的競選政見,而做恰當的投票,選出具正向能量的候選人來掌握政治權力,那麼才算完善的盡到身為選民的義務,而滿心歡喜又安心,這才是「美事一樁」。

 

註1: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4年三刷。

(全文完)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