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47712  

 

 問題:生活中的煩惱很多,常感到心慌、坐立不安,該如何化解?

 

回答: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人生無常,所以人生中感受煩惱多,因而心理上會感受不安,甚至在嚴重時,會有心慌的困擾。

腦是生活的工具,工具銳利,當然可順利處理生活中的煩惱;腦力充沛,也就能順利耐受人生無常所引起的壓力反應。因此,覺知腦力的有限性,及時做必要措施,是面對人生多煩惱的第一步。

在日常生活中,一旦發覺自己執著在心境的煩惱、不安狀態,就要即刻想到腦力在現實生活中已達到不夠用的程度。建議用5~10分鐘時間,做一次「足定氣靜腦基本操練法」,可以緩和那執著的煩惱及不安。

所謂「足定氣靜腦基本操練法」(精健道第二道),包括:(1)肩膀放鬆,(2)腹式呼吸使腹部放鬆,(3)腳趾彎曲再放鬆,如此引導全身肌肉放鬆與舒服感受。

身體一旦放鬆、舒服了,就會讓腦的壓力反應緩解。每天早、中、晚、睡前,定時練習足定氣靜,輔以精健道的其他種種心腦操練方法(註:實用精健道),進而保養頭腦、增強腦力,以緩解煩惱與不安,可有效化解生活中讓人煩惱的種種事物,減少長期讓人困擾的焦慮感。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