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495  

 

從精神健康之道(精健道)的觀點來看(心腦操練,註1):

我有下列幾點心腦操練建議,以化解這種所謂「長期腸胃疲勞」的困境:

一、自我瞭解長期「腸胃疲勞」的不適,是生活過度緊繃,煩惱黏著所引起

要瞭解努力不懈地經營事業、處理各種煩惱事情,以及面對缺乏溫暖的家庭氣氛,都需要付出大量的腦力來面對。腦力是腦的生理功能,和身體各種器官一樣,過度負荷會有損於健康。腦力過度負荷,會造成腦力過度警覺,最後導致腦力不足,失去維持「身體功能與心理功能」的效率,造成身心俱疲的窘境。因此解決之道有如下幾點建議。

 

二、認識腦力保養的必要性及做法

經由上述說明,認識腦力過度負荷與腦力不足會造成腸胃不舒服,病人當要瞭解保養腦力是調整腸胃不舒服感(或謂腸胃疲勞)的根本方法,我建議的保養方法有下列三點:

(一)心腦操練的內心觀照,清楚瞭解並掌握一種嶄新的生活態度。

時時察覺內心下列3種狀況是否達成(精健道,第四道,註1),達成了幾分。若仍有不足,就要謙虛、虛心的從事必要的心腦操練,如下面第(二)點與第(三)點。

1. 內心觀照當下,心不亂:在生活的當下,心境要平靜,安舒,不煩亂。

2. 內心觀照當天,生活不忙:對每天生活的行程步步為營,一件一件來,按部就班,不匆忙,不忙亂。每天生活中,面對自己的生命,時間不白費。

3. 內心觀照當生,生命不惑:不論事情成功與否,均有所完成,且均有所收穫,也對周圍的人有所關心,體會生命的意義,無止境地堆疊人生的經驗與歷練,人生經驗豐富,不匱乏,人生方向明確,不遺憾。

 

(二)腦保養的方法,這是在日常生活中落實10項腦保養的方法。

這10項又分生理與心理兩個面向的保養功夫:

1. 生理面向的腦保養功夫

(1) 規律的生活型態

定時上床、定時起床的生活型態。上床前,要從事上床睡眠衛生的活動。起床後,也要從事起床後一系列的活動,開啟一天工作的序幕與準備,正向的擁有新鮮的一天,

(2) 認真的從事工作

每天認真從事工作(或上課),發揮腦功能的專注力,從生活中,獲取經驗,並因而改變腦的結構,建立腦細胞的多元連結。

(3) 每天至少有一段放鬆的時間

整天,沒有休息的空檔,由早忙到晚,有損正向精神健康的得分。若能使匆忙的工作腳步有節奏感,適時放鬆自己的身體與心境,就能使腦力永遠充沛。避免濫用腦力,使腦力過度透支,造成腦力不足,引發精神功能不穩定的困擾。

(4) 早上醒來精神飽滿,肯定昨晚有優質的睡眠

每天確認早上精神功能的狀態,掌握自己的「情緒、行為、認知與生活驅力」等精神功能,搭配一天工作行程,使腦力運用到最佳狀況,而不至於過重或過於閒散。

(5) 晚上定時上床睡覺

腦是生理器官,要恆定一天24小時的生理時鐘,順應大自然的節奏。我建議每天晚上11點上床睡覺,早上6~7點起床,使腦在晚上12點到3點的深睡期中充份發揮睡眠的生理功能,清理一天努力生活所產生出來的腦內代謝物,能充份發揮腦內修剪不必要、不成型的神經細胞周邊突觸的功能,使神經細胞在每天早晨醒來後有清爽、俐落的功能。

(未完待續)

 

 

~~前文回顧~~   

腸胃疲勞,有妙方? ~要保養頭腦,不是靠營養食品~ (上) 

~~繼續閱讀~~  

腸胃疲勞,有妙方? ~要保養頭腦,不是靠營養食品~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