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045  

 

很多人跟我說,他們很認真工作、學習、照顧家庭,馬不停蹄地追趕著職場、學業、家庭的大小事,緊張焦慮著永無止盡的待辦清單,搞得失眠、身心俱疲,但事情總是沒做好,不順心,常是“做到流汗而被嫌到流涎(台語)”。忍著身心的不舒,忙著忙著,有時猛然停下來,突然感覺好茫然,怎麼把自己逼到這個境地,忍不住悲從中來。

 

把外放的心拉回、專注在身體肌肉的鬆緊

我經常提醒這些朋友,要注意腦力有限,不要過度使用,不要濫用頭腦,就像彈簧被強力拉緊,久了不是彈性疲乏,就是撐不住斷裂。還有使用足定氣靜的方法保養大腦時,若手上忙著的事或心裡擱著的事,仍舊很難放下,那我們就得從練習放鬆開始。

將紛飛的思緒轉移到呼吸,深呼吸,在一吸一呼之間,由肩膀開始放鬆,再用腹式呼吸放鬆腹部肌肉,接著將注意力移至腳趾,腳趾抓地、放鬆,慢慢感受腳底的放鬆感,感受從頭到腳的舒適,如果有不能放鬆的,知道就好,不急著處理,再緩緩恢復成平常的呼吸。

此時的注意力放在體會全身肌肉的放鬆感,讓頭腦暫時由各種繁雜的執行工作中獲得休息,就像reset過載的電腦,清空緩存及多工運行的程式,重新再來。你會發現,頭腦好似清明了許多,專注力提升,剛才覺得很繁雜的事物好像也不是那麼困難了。

 

修靜─練習平靜身心

我在門診發現很多人都有焦慮、緊張的困擾,造成夜不能眠、睡眠品質不佳,睡睡醒醒的,常是醒來還是好累,鮮少有睡飽、精神好的感覺,因此,我想跟大家一起練習「修靜」的工夫。

修靜,是練習靜心專注,活在當下,是觀察自己行為與意念的第一步。這不是無所事事地發呆,我們總是過度擔心許多無法掌控的事,造成焦慮緊張的身心壓力感受,我們停下幾分鐘問自己:「現在在想什麼?」可能是過幾天要交企劃、報告,可能是擔心工作做不完被責罵,或是剛才跟父母、公婆、小孩、同事相處的場景,想著自己剛才說過的話、做過的事,想著別人說的話、做的事…等等。

但是,這些不是還沒發生或是已經發生過了?一直在腦海裡重複播放,或是擔憂未來還沒發生的事,對我們是好事嗎?可能只是增加腦神經負面思考及反應迴路的連結吧,使我們因而更習於這樣的運作模式,因此無法專注在當下,無法用心處理現在的事,無法注意我們現在所處的場景,無法感受現在季節變遷帶來的變化與美好,無法照顧好我們當下的身心,因此造成了許多人感受到的活著但並不具意義,油然而生,生命所為何來的痛苦感嘆。

這也是我把體認腦力有限及足定氣靜放在精健道最基礎的第1道與第2道的緣故,我們需要不斷練習這兩個方法,體驗自己是思緒的主人,讓自己的心,收進身體,放在當下,不要讓它像風箏一樣隨風亂飛,在生活中不斷練習安定自己,即使外在人事物或環境有變化,我們也能以健壯的腦力(精神)去應對,穩住自己,當下不亂,並能以進退得宜的技巧處理,進而體會無常世事帶來的正反面影響,以平常心看待,將情緒及行為反應轉化經驗,累積為待人接物的應對技巧與對生命無常的慈悲智慧。

 

DSCN2887  

 

進階三步驟─緩、慢、悠

在足定氣靜中,當已熟練於心,經常運用之後,我建議大家進階練習,將足定氣靜腦基本操練法的放鬆技巧延伸到生活應用中。

第一個進階步驟是感受「緩」,放緩生活節奏與腳步,感受「當下足定氣靜而不亂」。無論手上的事情有多繁雜,以定且靜的方式去處理,盡力就好,不慌亂、不急躁,感受自己的呼吸是否紊亂了,自己的肩頸肌肉是否緊繃,一旦有這種感覺,就是不夠放鬆,以足定氣靜放鬆自己,放緩腳步再繼續,效率更好,做的事更多。

第二個進階步驟是嘗試「慢」,把心放慢。對於外界事物的訊息與變化,先放慢,從容行事,不急著回應與處理,這並不是說放著怠惰不做,而是充分考量過再做妥適的處置,配合著自己大腦特質,不勉強多工處理,一件一件把事情做好、做妥,專注當下更心安。一天的工作與休閒也這樣安排好,慢慢地從容完成不躁進,除了豐富自我,累積成就、幸福,增厚自信,也是「當日節律充實而不忙」的呈現。

接下來希望大家都能跟我一起實踐第三個進階步驟「悠」,這也是優築生命的另一個涵義,照顧好自己的身心之後,更拓展到與所處環境、人群、土地的連結,感受春去秋來陽光角度的變化、涼風帶著落葉吹過皮膚的感覺、公園的蟲鳴鳥叫、在大樹下瞇著眼睛曬著肚皮的小貓、放學後小朋友的嬉鬧歡笑、傍晚家家戶戶炊煮的溫暖香味…。優雅從容地感受生命的美好,真正的活在當下,活在此時此刻,感受當下的一切,擁有日日是好日的幸福感。在生命中,找到自己存在的意義,成為自己意念(頭腦)的主人,更能因為博愛與慈悲,除了對自己用心,也能關懷週遭人事物及環境,這也是我期待每個人都能「當生用心關懷而不惑」。

 

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我們常因人生無常而感到失落、無奈,對於無法掌握的事物緊張、焦慮,卻也因此,讓人有活著既苦又累的感受。在修靜的功夫中,我們把無常記在心裡,珍惜著現在這一刻,即使轉瞬即逝,也曾經擁有美好與回憶,不因此怠惰生活,而以積極的方式讓自己更好、身心更健壯。

精健道是一系列在生活中提升精神健壯的方法,也是正確學習快樂的方式,目前規劃以修靜,養動,觀照內心、本性,腦力與環境、經營腦力壓力紅綠燈、三五成群及內心豪宅等九個面向的優築生命工作坊課程讓大家共同學習,在台北精神健康學苑以實驗性的做法開課,,我鼓勵大家一起學習,幫助自己安頓身心、也能雍容地擁抱受傷的靈魂。

 

 

課程主題:【優築生命工作坊】修靜:保養頭腦,拓展精神空間

講    師:胡海國醫師/臺大醫學院精神科名譽教授,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

課程時間:2018/09/15 (六) 下午12:30 ~14:30

課程地點:精神健康基金會台北精神健康學苑 (台北市中正區寧波西街3號2樓)

活動說明:由講師帶領團體討論與實作放鬆呼吸訓練要領及應用(於現場酌收500元,含餐費、教材設備費、場地費和清潔費)

報名方式:網路報名 https://goo.gl/pSND6d 限額35位

活動洽詢:02-2327-9938 分機 19 楊先生

        

同日同場地上午活動推薦:

2018台北優築8-9月海報-Copy  

講座講題:精神健康之道:精神困擾療癒的明燈

講    師:胡海國醫師/臺大醫學院精神科名譽教授,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

課程時間:2018/09/15 (六) 上午10:00~12:00

活動地點:精神健康基金會台北精神健康學苑 (台北市中正區寧波西街3號2樓)

報名方式:網路報名 https://goo.gl/pSND6d  活動免費,每場限額60位

活動洽詢:02-2327-9938 分機 19 楊先生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