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621  

 

2.退休前沒有準備妥當的人,有下列五點建議

(1)自我覺知退休後的生活是一種新的生活

不只每天生活的內容與退休前不同,每天生活的目標也不同,生活環境裡的人、事、物也不一樣了。

 

(2)與相處時間最長的妻子(如案例)要找機會、找時間,坐下來、面對面,談一談

就如同婚前初次見面時的場景,兩人共商每天時間的應用、活動的安排。妻子也要向退休的丈夫說明自己每天生活的內容,説明由早到晚,如何準備食物、做三餐,如何安排自己嗜好的活動、如何處理家務事…等等。

 

(3)把兩個人原來獨立生活的世界,基於對家務內容的相互瞭解,進而達到共同掌握的程度

對於兩人各自感興趣的活動,也要基於相互欣賞、相互尊重的態度,逐步安排每天兩個人共同活動的時間與活動項目,並安排各自獨立生活的時間與活動。每天晚上用完了晚餐,一起分工收拾餐桌、廚房用具後,要能共享一天在一起活動的收穫與樂趣,也要分享各自參加活動的點點滴滴,使兩個人的生活內容達到1+1>2的經驗,增加生活的豐富性與充實性。

 

(4)順應退休後年紀已大的活動安排

兩個人要自知年紀大以後體能上的變化,智慧的長進實況。在活動的安排上,要考慮兩人可共同參與的活動的體能限制,不可要求對方參與他(她)體力所無法負荷的活動,以避免身體受傷,也要避免向對方做不合體能的過度要求,逐步建立互相關懷體諒(精健道,第11道)、互相包容的心境。

另外,在活動的安排上也要考慮兩人嗜好的異同。有些嗜好是男女互異,而且是年紀大以後才有興趣的嗜好,但是要對方重新再學習新的嗜好活動,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因此,兩人要學習互相尊重、互相欣賞,在適當場景下,不強求對方參與你所嗜好的活動,而可以適度保有各自所嗜好的活動,分別進行,活動後,可以分享各自活動的收穫與人生的精彩感受。

然而上述兩種類型活動的安排,若時間上有所衝突,我建議先考量能一起參與的活動方式,再考慮個人有興趣嗜好的單獨活動。

 

(5)培養兩人一起活動的契機

有些夫妻從年輕以來,除了參與婚喪喜慶宴會之外,就沒有一起活動的習慣。尤其是傳統性高的家庭主婦,與在外奔波、為家庭經濟而忙昏了頭的丈夫,可能自年輕以來,就少有一起共享的活動。其唯一的心境連結,就是為了這個家,撫養這一群孩子長大。

我建議丈夫退休後,除了家務上兩人建立分工、互助的活動模式以外,要重新建立兩人一起活動的新項目與新習慣。最容易做的就是兩個人一起安排,每天固定地在家務處理後的方便時段,一起出外散步、逛公園、逛街,並一起聊天,可以聊社會新聞,可以聊孩子、孫子的故事,可以聊晚上月亮有多美,可以聊過去旅行的好回味,也可以創新式的構建兩人生活的新活動…。如此,逐步培養兩個人在一起生活的新世界與新心境。

 

總之,退休後的生活,是人生的一件大事。它的重要性不亞於年輕時的升學。不亞於成人時的就業與結婚成家,不亞於養育孩子長大。退休前(五年前)要按部就班地安排退休後夫婦兩人的生活,退休後要實踐、建立兩人新的生活(心境與活動)的連結,重新出發,開創一個嶄新而興奮的新人生旅程,那麼每天生活的時間,仍然能使用得既精彩又充實,堆疊人生的幸福度,不至於落入生活無聊的可惜情景。

 

註1: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4年三刷。

(全文完)

 

~~前文回顧~~   

無聊,可惜! ~建立連結,重新出發~ (上) 

無聊,可惜! ~建立連結,重新出發~ (中)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