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440  

有不少人退休了,卻沒有規劃退休後的日子怎麼過才能充實,似乎因為退休了,原來生活的規律性也跟著喪失了,生活的架構也就瓦解了。退休之後,每天居家生活,限制了自己的活動,也折損了自己的生活樂趣,徒呼無聊!無奈!日復一日,哀怨的心情,愈來愈強烈,脾氣也變得不好,步入生活失序的混亂心境。下面就是個常見的案例。

 

一位中階主管,退休二年以來,脾氣愈來愈不好。平時和妻子兩個人在家,對妻子的家務管理與操持,不是唸唸有詞,就是管東管西。如今居家的他,一如當初在公司擔任主管時的角色一般,對妻子的家務工作,多所批評,且堅持己見,沒有彈性。閑下來的時候,就埋首於平板電腦,不理別人,好似進入了自己辦公室一般的專注。

妻子要外出做運動,邀他一起活動,他完全無動於衷,更要求妻子一定要在幾點回來做午餐、準備晚餐…等等,搞得妻子的生活步調失去了秩序,而且感到應付不了丈夫生活上點點滴滴的要求。如此一來,兩人的爭吵當然是難以避免的事,家裡的生活也因此陷入了空前的混亂與不安。

 

從生命(精神)病理學的觀點來看:

退休了,失去了每天生活的規律,亂了每天生活的步調,欠缺了每天生活中所期待完成的工作,日子變得空洞。每天在家頻頻上電腦,忽略居家生活的要義,好似把原來辦公室的生活方式,一成不變地搬進家裡來,卻擾亂了妻子生活的規律與秩序。

兩人相處的家,變得不是家,也不是辦公室,家裡的氣氛變調了,兩人混亂的心境,使「這個家」失去原有的功能,爭論不斷。兩個人原來功能互補的生活世界,失去了互補功能,變得困擾重重。

 

從生命生理(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

兩個人的生活世界,由互補性轉為同一性,是調整家庭生活的關鍵。退休的丈夫適時自覺(精健道,第6道,註1)家庭生活不是辦公室的生活,妻子適時自覺家務的操持,也得包容退休在家的丈夫可以發揮的角色,順此自我覺醒,共同策劃一起行動/活動,與個別享有自己空間與時間的生活安排,是重要的轉折處。

經由自我覺知與對於對方的瞭解,再繼以相互包容的態度,可以換個角度看人生(精健道,第8道),重新看待丈夫退休後兩人生活的新境界,一起跨越原來兩人彼此互補的兩個世界,創造一個同時屬於兩個人的生活場景,當可互依互信,開創同生共樂的兩個人的世界。

(未完待續)

 

 ~~繼續閱讀~~   

無聊,可惜! ~建立連結,重新出發~ (中)  

無聊,可惜! ~建立連結,重新出發~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