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046  

  

在經營腦力的綠燈方面,他說要體驗修靜(修煉日常生活中靜的感受)(精健道,第2道,註1)和養動(培養日常生活中規律的活動行程)(精健道,第3道)的兩種技巧;要能觀照腦力與壓力感受的平衡度(精健道,第7道),觀照生活環境感受的有利與不利條件,尋得社會角色的平衡點(精健道,第6道)。

在經營精神健壯三五成群方面,他說要能夠時時體會別人的感受,和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與親友多連絡,互相照應(精健道,第10道);與同事、鄰居多互動、多聯絡,互相關懷(精健道,第11道)。無時無刻都要用心拓展人生在世的歸屬感(精健道,第12道),豐厚自我人生的廣度與深度。

學習在經營內心豪宅方面,他說學習能夠清澈地觀照內心的三種生活態度,肯定日常生活中,其內心:(1)當下定靜而心不亂,(2)當日生活規律充實而不忙,(3)當生用心、關懷而不惑(精健道,第4道,第5道)。

他又說,在日常生活中要能清澈觀照自我的本性(腦對內、外在環境的反應特性,如自我存活、同理與大悲等本性)(精健道,第6道);要能隨時地覺知自我與環境的互動關係,並要用心強化和生活周邊土地與周遭人、事、物的連結,要能時時換一個角度看人生(精健道,第8道);在日常生活裡,時時和環境的互動中,要著重經驗與歷練的累積,增加多元性思考與評估,並要用心淡化當下的情緒反應,避免單元性思考(精健道,第9道),以豐富自我的人文內涵。

聽著老友侃侃而談,不只慶幸老友真正走出人生的陰霾,更值得感動的是,今天和老友這半天的聊天,好似他在為我上一堂人生的功課。我仍忘不掉老友以那麼驕傲與自信的口吻,敘述他經歷「人生變革」洗禮後學習到的三套經營人生的生活技巧:(1)經營腦力的綠燈,(2)經營人生三五成群,(3)經營內心的豪宅。

 

註1: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4年三刷

(全文完)

 

 

~~前文回顧~~  

人生困境的動人故事 ~人生變革的洗禮~ (上) 

人生困境的動人故事 ~人生變革的洗禮~ (中)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