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047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

聽老友敘述他所經歷的精神科專業醫療過程,真是稀鬆平常,並非一般人眼光中的怪異神秘醫療。

首先,老友口中的精神科醫師好似他的富於好奇心的老友一般,除了有條不紊地澄清他生活中當下如何硬撐的困境,也探詢他的生活、工作與家庭狀況,以及他自小至大的成長與人生願景。

看來,老友很舒坦地暢談了他當時硬撐的生活困境,因而對他的人生挫折與落寞釋懷不少。就當老友如此敘說他的精神醫療故事時,也舒暢地喘了一口大氣,似乎他又回味到當時在精神醫療過程中,所獲得的心境舒解與暢快呢!

老友和他的精神科醫師前後相處了半年,我好奇地問他,這半年是如何度過的?老友竟說,也沒有什麼了不起,只是學到了一個新觀念,就是日常生活中要有心腦操練的生活習慣,要培養「健壯的精神」,就可以耐受人生的種種挑戰,也說頭腦要保養,才能免除煩惱。

 

從心腦操練的觀點來看:

我好奇地問他,所學的「精神健壯」與「頭腦保養」的心腦操練觀念,是如何落實在他的日常生活中,在當時是如何的解救了他的人生困境?

真不愧是經過了幾年熟練的操練,老友顯得胸有成竹,老練地敘說著他的經歷。他說,他真是經歷了一次「人生變革」的洗禮。深陷困境中的時候,他萬念俱灰,事業雖然有成,但人生失去了意義和價值,不只是睡不著,也吃不下,甚至影響到他引以為傲的工作表現。

當時醫師要他服用一陣子抗鬱劑。後來情況好轉,幾個月後就停用抗鬱劑了。但是他所經歷的「人生變革」的洗禮,使他變了一個人,如今的他就像是一個新鮮、再生的人。否則怎麼可以聊了一個下午的往事仍然能如此清心又歡愉。看來他說的一點沒錯。

他所謂的「人生變革」的洗禮,又是怎麼樣的變革呢?他說這次人生困境的解脫,使他學會了日常生活中經營人生的三套生活技能。其一,經營腦力的綠燈,其二,經營人生三五成群,其三,經營內心的豪宅。

(未完待續)

 

 

~~前文回顧~~  

人生困境的動人故事 ~人生變革的洗禮~ (上) 

~~繼續閱讀~~

人生困境的動人故事 ~人生變革的洗禮~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