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455  

 

人老故事多。老朋友相約在台北街頭一間堪稱世上絕勝的咖啡廳,選了迷人的戶外座位,敞開心房,打開話匣子。由青年時期的共同記憶聊到各自曾經流汗打拼與血淚交織的遭遇,歷經幾座人生山頭的故事;由青年的鮮明記憶聊到記憶模糊的幼年時代。津津有味的共享了一個下午的時光,相約下次再聊,帶著輕快的腳步回到平凡的日子裡頭。

回味著這位退休朋友的過往,他曾經是大公司的總經理,卻在壯年時期經歷了「家庭與事業」兩頭燒的人生窘境,一度嘗到苦悶至極的人生經歷。公司的經營要求績效,著重管理,每天加班外,還得出席各種社交應酬,給家庭的時間實在太少。正當壯年的他,只知道賣命工作,視工作成就為人生的一切,人生目標具體而清楚,也有令自己滿意的生命意義價值。

只是每天晚上九點、十點回家後,面對家裡的種種「雜事」,總是覺得不耐煩,對家人的脾氣不好,跟家人的情感也頗為疏遠。兩個孩子全由妻子打理一切,朋友滿腦子用心思考的、覺得具有挑戰性的事務,全是工作與應酬上的事情。一有假期,也是應酬式的高爾夫球敘的時間。經歷了所謂「奮鬥」的十年工夫,造成夫妻間無止境的爭吵與孩子的疏離。

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家後,又要面對爭吵不休的折磨,家庭失去了安撫、休息的功能,失去了養精蓄銳的作用。精疲力竭之餘,自覺極度孤寂、無奈,經歷了人生的極度低沉與落寞。雖然在公司與職位上做得有生有色,生龍活虎,私下的生活卻是黑暗與幽怨的,此時深深感受到「心事誰人知」的悲涼與孤獨。

在困擾之餘,一氣之下與妻子離了婚,原想得來些許清靜,但是內心的孤寂與落寞卻變本加厲,令他萬念俱灰。雖然硬撐著照常上班、應酬,但自覺這樣的人生並不是自己所要的,因而鼓起勇氣求助於精神科醫師,才得找回他真正所謂的「人生目標」。這真是一個人生歷險的動人故事。

 

從精神病理學的觀點來看:

老友最明顯的困境起源於他壯年時狹隘的「人生目標」,他只追求事業的成功。每天的思緒就只有社交應酬與成就的追求與進展,完全忽略了家庭生活的人生內容。老友的人生困境在於盲目濫用腦力,欠缺日常生活中「腦力不足」的警覺與及時的調整。

因此,失去腦力的彈性,折損了「精神健壯」的程度,終至萬念俱灰而幾乎無法自拔。所幸他及時去就診「精神科醫師」,尋求專業治療,終於扳回人生的一城,可喜可賀。

(未完待續)

 

 

~~繼續閱讀~~

 

人生困境的動人故事 ~人生變革的洗禮~ (中) 

人生困境的動人故事 ~人生變革的洗禮~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