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1420  

  

人生活在社會上,一定會有一些得意的、也有一些不如意的人際間互動。不論是跟家人相處,或是跟同學、同事相處,難免有時候會碰到受委屈的情境,這也是人生在世不可避免的人生經驗。 

一般人在碰到人際關係上有委屈的感覺時,通常會向對方說明,設法互相了解與溝通,讓彼此可以順利地重修舊好,這也算是人生在世很重要的學習經驗。然而有時候不可避免的,這種在人際關係上的困難所產生的委屈會濃得化不開,這確實也是人生的一種困境。 

果真的有十分嚴重的溝通困難,當事人因而受盡委屈,導致彼此無法相處而分手,也不是不可能發生的事,這也是一種無可厚非的情況。所以我們往往會發現,有些人雖屬骨肉至親,彼此間卻是保持距離,不相往來。 

有些同事或同學也是因為有種種溝通上的困難,而雙方互不理睬。遇到這種情況,一般我們會說這兩個人彼此沒有緣分,所以合不來,大家對這種事也不太以為意,這也是人生在世所謂有好的、也有壞的一些平凡故事。 

不過在有些人際關係的互動中,可能會有某一方感到過度委屈,因而產生內在嚴重的挫折感受,爆發強烈的怒氣,以致互相吵架叫囂,甚至打架的情況也不少見。下面一則新聞報導,就呈現這樣活生生的一種人際關係上的困擾。 

在某家餐飲店工作的一位員工,因為店中的酒常常會減少,而被老闆娘指控她偷喝酒。尤有甚者,老闆娘又和這位當事者的表妹聯合起來指控這位當事者,讓她感到他們一直在咄咄逼人。雖然她矢口否認這項指控,也表明自己的立場,並要求老闆娘檢查監視器以澄清偷酒事件,但老闆娘並不同意這麼做。 

為此當事者感到極度委屈,一直說她受不了,並對老闆娘嗆說「你再一直懷疑我,我就死給你看」。當事者的表妹也在這餐飲店工作,兩人因為是親戚之故,之前曾租屋同住,後來因為種種原因相處不來,常有爭吵,因而分開居住,不過還是在同一家店中上班。顯然當事者受不了老闆娘的指控,再加上骨肉至親的表妹也站在老闆娘那邊對她咄咄逼人,在承受不了這種情境的狀況下,真的自殺身亡。

  

從精神病理學的觀點來看: 

當事者與老闆娘發生爭議,受盡委屈,感受到嚴重的挫折,且有強烈的憤怒情緒。更困難的是她是被老闆娘指責,這種上下不平衡的關係,使身為員工的當事者百口莫辯。另外,與自己是骨肉至親家人的表妹,因為兩人原本就有嫌隙,在整個事件中不僅沒有對當事者表示支持與鼓勵,甚至還跟老闆娘站在一起對當事者落井下石。顯然當事者在整個店裡是處在被一群人霸凌的劣勢,可說是身陷一種孤立無援的狀況,因而有強烈的壓力反應,展露極度的憤怒與不平。 

 

(未完待續)

  

~~繼續閱讀~~ 

也是孤島現象的結局 ~人生旅途需三五成群~ (中) 

也是孤島現象的結局 ~人生旅途需三五成群~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