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778  

4. 擁抱對方,不要忽略對方之感受

夫妻爭吵時,理智性思考會減弱,情緒反應趨於強烈。兩造之間,若有一方過度受委屈,情緒過度反應,失去控制,另一方最重要的步驟,是要緊緊擁抱對方,傳達兩人互相擁有、互相照顧之基本核心價值與信息。

展露當下之爭吵只是夫妻生活表面的、短暫的不調和而已。相互擁抱,可以有效中止當下、爭吵中過度的情緒反應;可以有效中止,當下無效的爭吵。雙方因而可以冷靜下來,情緒之盛火可以減弱,理智力量可以多少發揮其思考與掌握之力道。

若兩造爭吵中,一方在盛怒之下,要離開家門,最好擁抱對方。知道對方已忍受不了爭吵引起之負面情緒,那可能是盛怒、挫折或絕望。擁抱可以傳達正面之信息,讓對方感受你是關心他(她)的。

擁抱可以立即中止爭吵,擁抱可以避免受不了的一方,單獨離開家門,自己孤獨面對困境,畢竟爭議的困境是兩人共同面對之議題。擁抱可以使受不了的一方,不再離開家門,可以有效避免憾事之發生(如本案例是死亡之結局,而他妻子卻也傷心欲絕呢!多可惜)。

若在擁抱下,對方堅持要離開家門,最好是轉變爭吵之語氣,請求對方不要離開家門,明確告知對方,你「會擔心」,說明爭吵兩人都不好受。想要離開家門,我們兩個人一起出門好,我們一起面對這個困境。我們再一次努力,雖然今天大家都不好受。我們以後再說好了。

類似這種多加運用「我們」之話語,是重要的訊息,傳達兩人要共同努力之場景,傳達你並不孤單,傳達夫妻生活是有希望的。爭吵中,任何一方離開家門,是夫妻生活中最重要的禁忌,力求避免是合乎「精神健康原則」爭吵的重要步驟。

 

5. 懂得尋求專業人員之協助

當爭吵一再重演,爭吵會引發強烈負面情緒,爭吵無法有效產生相互瞭解,相互包容之結果,就必須尋求專業人員之協助。

我建議理想之專業求助過程如下:

(1) 找一位可信任的精神科醫師

爭吵的夫妻,分別和精神科醫師會談,做精神健康之評估與檢查。其目的是爭吵的雙方,是否因雙方長期爭吵,耗竭腦力,需什麼樣的諮詢或醫療。另一個目的是評估兩造雙方有甚麼潛在之腦力脆弱性,促使雙方之爭吵變成無效的爭吵,是否需要特別之精神醫療。

(2) 在精神科醫師評估精神功能之後,也接受必要的精神醫療

確認精神狀態可以有效的面對生活困境。進一步可以進行夫妻或家庭的諮商,進行進一步之家庭生活與夫妻親密關係經營之治療或輔導。

 

面對類似此死亡案例的麻醉醫師或急診醫師,確實會引發專業的無奈與鬱卒。然而此案例卻也勾勒出當代普遍存在於公共精神衛生界的個人與社會問題。它就如一座冰山,清楚的呈現在眼前,它需要有效的精神健康知能(mental health literacy)普遍化提升,以有效化解此社會冰山,而麻醉科或急診醫師的無奈與鬱卒當可避免了。

 

總之,夫妻間爭吵是當代夫妻生活必然會有的一種溝通方式,如何善加利用合乎「精神健康原則」的爭吵,而避免無效的、不合乎「精神健康原則」之爭吵,是經營夫妻家庭生活之重要人生議題,值得用心學習、體會。在腦力充沛(避免太累之時段)之時候,進行意見、看法之溝通(爭吵)才更有效,在爭吵中發生過度情緒反應,要立即中斷爭吵,擁抱對方,不忽略對方之情緒,是不可忽視之「爭吵技巧」呢!以上所述,或許是「轉化夫妻爭吵為優築家庭生活」的妙方。

 

原載:民報 醫病平台(急診無奈案例議題的有效議論:回應麻醉醫師的憂鬱)http://www.peoplenews.tw/news/40a47e55-080f-483d-bb9d-f6455afe3533

 

 

~~前文回顧~~  

變調的美滿家庭 ~有效掌握夫妻爭吵~ (上) 

變調的美滿家庭 ~有效掌握夫妻爭吵~ (中)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