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208   

年紀大,退休了,當然是懷著人生的十八般武藝向前走。看多了形形色色的人、種種的社會情景,也經歷過無數的場面,對國家、社會的種種事件,也充滿了看法、批評到家。在經年累月的人生歷練過程中,造就了一個人的成熟與風格,形塑一個有見地的人,有價值觀的人,也就是對周遭人、事、物有所喜好,有所選擇的人。

不過,一個人的經歷畢竟受限於個人由小而大的成長環境,也受限於所成長世代的社會狀況。例如現今70~80歲的人,其生長的環境,就不是智慧型手機的時代,也就是他們受限於其成長時代,使用的是家庭式或電話亭式電話的溝通模式,他們可能不習慣於「智慧型手機」的複雜形式,因而抗拒使用,因而會有負面的評價。

總之,環境與時代的時空條件、或成長過程,會形塑年紀大的退休的人,一定範圍的觀點與價值判斷取向。年紀大了,退休了,個人的完熟成長,正伴有他自小至大,所經驗過的時空條件的色彩與固定範圍。然而年紀大了,退休了,他還是生活在一個連續的現代時空之境,生命是一個連續流動的日日生活,並不是退休了,年紀大了,生命仍保持原來的原狀。

不論是個人的生活、與家人的互動、與社會的連絡,均處在變動之中,要隨時調整自己的看法與觀點,要隨時謙虛以對,隨時懷著學習的心境,汲取新資訊,隨時改造自己,順應每天生活場景的變化。就如一個初次踏入社會的新鮮人,處處是新鮮、不熟悉,因此要謙虛請教於他人(含子女),請別人(含子女)給予參考的意見,甚至給與指導。

 

才踏入退休生活的人,進入年紀大的時代,也要以新鮮人的自我覺知,就教於他人,拓展學習成長的空間。如何就教於他人,要就教些什麼?我有下列幾點建議:

1.年紀大了,身心狀況的變化,要就教於醫療專業人員

時下,有為數眾多的形形色色廣告,推銷「抗老化」的藥品、食品、道具‥‥等等,我建議自我覺知年紀大了,要隨時注意自己身體的變化、心智條件的變化。種種身心變化是人之常情,有些變化是醫療的問題。

我建議在當代醫療方便的時代,要善用台灣優越而嶄新的醫療環境,請教專業、專科的醫師。不要隨便買不必要的食材、藥物等服用,以避免不可預期的副作用,造成身體不必要的負擔,不只花錢,又陪上了應有的健康。

若屬一般常態的年紀變化的身心變化,要自我瞭解,自我掌握,請教專業、專科醫師如何自處,用心學習應對身心變化的自處之道。例如,有不少人是因年紀大而引起走路不穩,那就要學習如何應對不穩的步伐,避免意外跌倒的情境。另外向可靠的專業醫師提問,並學習自處之道,是年長者的良好生活之道呀!

 

 

~~繼續閱讀~~ 

老年智慧更上一層樓 ~也是社會新鮮人~ (中) 

老年智慧更上一層樓 ~也是社會新鮮人~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