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930   

 (3)每天生活節奏的建立: 

除了忙碌的工作項目外,要每隔一、兩個小時操練身心放鬆的足定氣靜操練法(精健道,第2道),使自己在繁忙的工作行程中,能定時的獲得身心的放鬆、放空,掌握體會自己擁有的身體,感受身體放鬆的舒適感,強化自我存在的感受。

 

(4)家庭生活的重整:

失去了與女友相處時的溫暖與支持,長期家庭生活感情的疏離,造就了個案的孤寂、落寞的孤島現象,促發了濃厚的負面情緒。面對糾纏不清的家庭生活,在精神醫療的治療下,伴以自己的努力,慢慢認清家庭成員間的互動,有其長期的、蘊藏的感情因素與理智因素。病人只是家庭的一個分子,長期一團亂的家庭互動,不是自己獨自一人就能承擔起重建家庭秩序的重擔。

首先,個案要有做長期努力的瞭解與準備,拓展對家人的接納與包容(精健道,第6道)。在家人多元層面的互動中,以豐富的心境,給每位家人溫暖與照顧,由小而大,由微而強,給家庭帶來溫馨與幸福,使每位家庭成員都能逐步對其他成員散發出相互的接納、關懷與溫暖。使負向的家庭互動,轉為正向的互動。重新建立家庭互動模式。其途徑可能是崎嶇、多波折的,但是方向是明確的。

 

(5)照顧自己的腦力與精神功能:

個案需規則地就診精神科醫師,必要時可服用抗焦慮與助眠劑。在規律生活、家庭新秩序與自我角色的建樹過程中,要敞開心胸與診治醫師做會談的互動。並要能隨時檢測、隨時自我察覺自己的腦力功能與精神功能狀況(精健道,第7道),並定期把自己的精神功能狀態向診治醫師報告。醫師當會依病人的腦力與精神功能狀況做必要的醫療處方,這個醫療處方包括兩個大面向:其一是精神藥物的調整與使用,其二是自我角色定位的進程與強度。

  

總之,個案在醫療的過程中,層層地用心建立起他與周遭生活環境的連結。他逐步掌握了自己每天生活的角色,對每天從事的家庭事業,賦予家庭傳承的意義。他逐步建立日常生活的規律節奏,能深深感受自己身體放鬆、心境放空的舒適感,而成功地建立自己的存在感,也就是自己和自己的連結。他也逐步建立他與家庭生活的連結,體認自己是家裡最有能力帶領這個家的人,是家中最具影響力的成員;也深深體認他才是家庭事業商店經營的團隊領導人。

更重要的是,他體認到自己才是自己健康的負責人。如此,他恍然大悟體認到,我就是「被家庭、被事業、被自己所需要的人」,對自己不再抱持疑問。雖然人生所要面對的難題很多,而這種場景,正是他存在的理由,他正逐步迎接人生的種種挑戰,而且成果豐碩。

 

註1: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4年三刷 

 

本文精簡版刊載於張老師月刊2017年6月號第474期

「心腦操練坊」之“胡海國:心腦操練,重建自我定位和價值」”

 

~~前文回顧~~ 

迷失的我? ~用心建立連結~ (上) 

迷失的我? ~用心建立連結~ (中)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