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618  

(3)熟練足定氣靜的操練(精健道,第2道)

面對家裡父母的責問,面對同學、同事的異樣眼光,面對學校老師的評語,難免會引起內心的焦慮、不安與挫折。這種情緒困擾的作用會造成種種身體上的不舒服,也會造成長期的失眠問題(精健道,第1道,第7道)。

要學習標認身為「性別認同困擾狀況者」的情緒困擾,並能隨時以身體(肩膀、腹部、腳趾)的放鬆感受,深深去體驗那放鬆感受,以穩定自己短暫的情緒反應,並定下心,發揮自己的理智性思考,分析、判斷生活場景,學習應對進退的恰當方式(精健道,第6道)。如此,逐步體會學習在坎坷的人生路途中,面對不同環境的應對進退心理技巧,有效化解煩惱,而能平安地過日子,朝向人生的目標前進。

 

(4)給自己加分,隨時肯定自己(精健道,第5道)

在坎坷的日子裡,努力用心生活,不只面對課業的要求,也要面對工作上的人際關係與工作時間的要求。這些都是自己邁向人生願景的步驟,每走一步驟,每過一天,都是朝著自己期待的人生目標更接近一步。多給自己肯定,增加自己的信心與人生有收穫的感受。累積、堆疊自己人生的幸福感,逐步建立自己內心的豪宅,給自己那種靈性富有的感受,增強那股源源不絕的生命動力。

 

(5)發揮關懷他人的心情(精健道,第5道)

雖然個人的生活有困境,畢竟自己掌握住人生幸福的目標,且每天逐步向幸福的方向前行,人生過得安心且豐富。把握每天生活中的適當時機,對父母展現身為一個女兒自然的關懷之心,協助做家事,以姐姐的心態與妹妹談談心。讓自己在適當的時機下,自然地以一位女同學、女同事的角色,表達對同事、老闆、同學的關心,將使自己更加感到幸福,更覺得自己有用,內心的豪宅更為充實。

 

總之, 個案內心深層而長期的困擾,由於她勇於承擔,坦誠面對自己,就診精神科醫師,並且在持續的精神科專業醫療下,用心生活,善用精健道的心腦操練技巧,終於渡過人生層層的挑戰,穩穩抓住人生的目標。面對性別認同的困擾,她逐步地抓回身為女性的角色與驕傲,過著自己所期待的生活。更可貴的是她最終贏得了具深厚傳統價值觀的父母的諒解與認同,使她再度感受到擁有家人的幸福,人生不再孤單,並能全家一起面對她人生的挑戰,不禁令人感歎:人生多美!

 

註1: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4年三刷。

 

 

~~前文回顧~~ 

度過困境,人生多美 ~用心生活~ (上)   

度過困境,人生多美 ~用心生活~ (中)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