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639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

此案例的難能可貴處在於她能突破自己的羞澀與害怕,到精神科門診就診。她尋求協助之舉等於是在「通往幸福之路」上走了一半的路程。精神科就診過程中,除了個案的精神醫療會談,必然的還有家庭會談,使她的困境不必一直藏在陰暗處。縱使父母一時之間不能接受她的想法,畢竟在家裡這已經是一個大家共同瞭解的事實,化解了她天天掩面而泣的心境。

在精神科就診的過程中,必然有種種「性別認同困擾狀況」的醫療檢查,使病人對自己的「病情」有清楚的瞭解,也因此在心理上能單純地接納自己是有性別認同的困擾,並藉由自我瞭解,建立自我努力的生活方向。日常生活中,雖然難免會出現一些父母、家人、同學、同事間在人際互動上的風風雨雨的場景,但她因此而能領會、學習面對坎坷人生中層出不窮的困境。藉著各個人生階段的心腦操練,不是一一予以化解,就是在風浪中渡過那些挑戰,繼續朝著她的人生目標前進。

 

從心腦操練的觀點來看:

此個案的自我尋求精神醫療,是她面對「性別認同困擾」的一個重要的里程碑。這是自我肯定的重要指標,能掌握「自我困擾」的事實,並掌握向「專業精神科醫師」尋求診治,等於建立起一個自我面對人生功課的堅實平台,踏在此堅實平台上,就可以踏實地實踐自我成長的心腦操練功課,以渡過人生的坎坷與風浪,而能實實在在的期望平安過日子的人生。

 

面對個案所面對的困擾,我提供她以下心腦操練的建議,而她也逐步走出她那感人的人生前程:

(1)建立規律的生活型態(精健道,第3道,註1)

為應對長期的生活挑戰與心身壓力,最根本的基礎是保存足夠的腦力,不濫用頭腦。在此原則下,最重要的是規律的生活型態,能每天定時上床(最好是晚上11~12點之間上床睡個好覺),每天定時起床(早上6~7點間起床)。如此,在每天生活中,腦都能得到充足的休息。有充沛的腦力,才能耐得住性子,才能有足夠穩定的理智性思考,不自亂腳步。

 

(2)肯定自己的人生方向(精健道,第6道)

確實瞭解自己的「性別認同」與別人的差別是一件生命的事實,不必害羞(精健道,第6道)。對自己忠誠,接納自己,不只肯定自己,更認清自己成長中的一個生命的目標。如此,不只化解掉人生深層的、長期的挫折感,更能展現自己的生命動能,用心生活,認真做事,完成應有的學業,使自己從社會的失敗族群中,步步為營,爬上人生光明的路程,回歸社會主流,期待成為社會重要的一份子。 

 

~~前文回顧~~ 

度過困境,人生多美 ~用心生活~ (上)   

~~繼續閱讀~~

度過困境,人生多美 ~用心生活~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