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690  

人人都有一本難念的書,就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人生旅程有如行經一條彎彎曲曲的道路,是起伏顛簸的歷程。每一個人如白紙般地來到人世間,張開眼睛後看到周圍的形形色色,看到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這些都是個人特定的。大家同樣有一個聰明的頭腦,但如何在坎坷的環境裡駕馭自己的人生,是一個嚴肅的人生課題。

其中唯一的根本要項就是如何善用壓力,增進人生應對進退的歷練,如何善用腦力,增高人生向上提昇的智慧。如此,才能站在人生的制高點,揮灑自如,渡過不可免的困境,再度平平安安的過日子,擁有充實的人生體驗和堆疊的幸福。下面就是我從事精神醫療工作中常見的一位案例。

一位中性打扮的高中男生,羞澀地前來就診,難以啟齒地敘說她長期以來期待自己是女生身體的心理困境。她是家裡唯一的兒子,父母期待她能對家族有所貢獻。然而事與願違,她卻從國中開始就一直思索著自己生錯了身體的問題。

她內心一直想著自己是個女孩子,但家裡自小看她是個男生,以男生的方式養育她,妹妹稱她是哥哥。長期的心理困擾,使她一直鬱鬱寡歡,內心不易和她人溝通,行為表現也令她少有朋友,過著孤獨的社會生活。高三快要畢業的時候,她終於鼓起勇氣來門診接受診治,思考如何走出人生的陰霾。

自從她鼓起勇氣到門診求助以來,幾年來她真誠地面對自己,朝著心裡面「理想的自己」向前走。她規律地生活、上學,維持良好的學業表現;她面對父母的傳統期待,也真誠的表達自己的願望,力求上下兩代之間不起衝突,但也逐步地調整自己的中性服飾,逐漸轉變為女性的穿著與打扮。

她用自己的細心與耐心,在改變與不改變之中,逐步呈現出女性的優雅穿著與舉止。她立意自求多福,自立自強,除了祈求在家裡與父母和諧相處,並用心對待妹妹,贏得妹妹的瞭解與接納,並且在學校生活之外兼職工作。她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標,立意要自己賺足夠的錢來進行變性手術。

六年來,她一直用心地生活著,朝著自己設定好的美麗前程而努力。雖然難免有挫折、孤單、焦慮的時段,但她確實擁有她的美夢與美好的前景,並努力一步步去實現。如今,不僅是父母被她感動了,同事、同學也為她祝福。看哪!這人生多美呀!

 

從精神病理學的觀點來看:

此案例身處在一個高度傳統價值取向的家庭與社會,羞怯於展現自己的天性,縱然有所表達,也一直承受無情的批評與責難。長期處於挫折之下的高度壓力狀況,終至發生憂鬱症,且有高度的焦慮、不安。在長期的奮鬥過程中,其社會生活面,也因身份證與穿著外表的差異,受到排擠與歧視,心境一直蒙上了一層揮不去的陰影。

 

 

~~繼續閱讀~~ 

度過困境,人生多美 ~用心生活~ (中)  

度過困境,人生多美 ~用心生活~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