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785  

 

(5)豐富自我,體驗人生經驗(精健道,第9道)

在每天或每星期生活中,安排到公園走走,看看花草樹木在四季中的無窮變化,看看鄰居在公園散步、遛狗,蜂、蝶、鳥、禽的美妙姿態與愉悅心情,感受大地給予人的恩賜,輕鬆自然地獲取生活中的新體驗。

每隔一段時日(每個月或數星期)安排到郊外走走逛逛,看看山野、溪流、大海的光彩與景色,感受四季時光與曠野景觀的多彩與豐富,體會人生在世的渺小與人人承受大地、上天眷顧的情愫,創造那種天人合一的情懷,則生命更為富有,自我更形豐富。這是所謂和土地建立連結的功夫。

聽來似是困難,但做起來可是簡單易行。如此,可以引導潛藏的生命動能,有一個寬廣的流暢渠道,而心境舒展,感受人生正面的能量,有效化解那堰塞的生命動能,而逐步培養出豐富的人生。

 

(6)關懷周邊的人、事、物,堆疊人生幸福感(精健道,第10道)

除了用心盡責照顧好丈夫與女兒這個甜蜜家庭外,也有必要安排與親友、其他家人(父母、伯叔、姨舅…等)的定期連繫與聚會,並對周邊有緣認識的人、事、物,多加關心與關懷。

如此,可以有效拓展生活的思想內容,並增廣人生的經驗,對鄰居或社會的種種事件與事物有所關注,不只有利生活應對的方便性,更可拓展心胸,避免心胸的狹隘與固執,而能融入現代生活的潮流。不只增強自我的信心,更能堆疊人生幸福的正面情懷。

 

(7)經營自己的歸屬感(精健道,第12道)

孤獨與孤寂感有害腦的健康,也有損精神健康。除了家庭骨肉至親家族的歸屬感之外,應積極由有緣的好親友群中,建立三五成群的精健(精神健康)家族。在精神生活上互相關懷,互相提昇精神健康狀態。平時分享生活點滴,在人生苦辣澀鹹的磨練過程中,更要互相關懷,互相提攜,互相協助。這是現代社會生活中,骨肉血緣家族關係淡薄的時代裡,所迫切需要的精神健康素材。

 

(8)看診精神科醫師的必要性

雖說遵循上述精健道的操練可以調整生命動能的阻塞狀態,可以重拾生命的精彩度與意義,但要謹記,這種生命動能堰塞湖的精神狀態會損害腦與精神的功能。因為孤寂感過度,會引發腦/精神功能的負面作用與惡性循環,甚至有結束生命的憂鬱與焦慮狀態,因此有必要看診精神科醫師,做必要的檢查與治療。有需要時,要考慮接受短期的精神科藥物治療。

 

總之,以精神健康(精神健壯)之道,可以疏解這種生命動能被生活常規所綁架的堰塞湖狀態。藉上述簡易可行的精健道在日常生活的操練與落實應用,可以開啟生命堰塞湖的閘門,疏解源源灌注的生命動能的潛藏壓力,使生命動力得以流暢灌注生命的曠野,不只豐富自我人生,堆疊人生的幸福感,更能拓展心胸的正向能量,關懷別人,真正灌溉出美麗的生命田園。必要時,也得看診精神科醫師,做必要的治療。

註1: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4年三刷

 

本文精簡版刊載於張老師月刊2017年12月號

「心腦操練坊」之“胡海國:當生活感到無望,有需要好好「通一通」”

 

 

 

~~前文回顧~~

生命動能的堰塞湖 ~失去人生目標~ (上)  

生命動能的堰塞湖 ~失去人生目標~ (中)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