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997   

生命動能流暢時,一個人會感受到精力充足,腦力充沛,每天自強不息,活力十足地過日子,感受到生活中的每一天都有收穫。縱使行程的節目繁多,也都能按部就班,從容不迫地逐項完成。就算是遭遇到困難的事情,也能完滿的解決它或渡過它。雖有不如意的事情,也能耐力十足而應對得宜。人處在這種情況下,可以說日日都會是好日了!

然而,當一個人的生命動能不順暢、不流通、被阻塞時,每天生活的感受只是在原地打轉,常規的生活使他心生厭倦。生命動能沒有展露,就如同不止息的山間溪水被土石堵住,形成水流只進不出的堰塞湖,內在充滿壓力,外在乾枯,平淡的人生沒有向前動的跡象,不知是為什麼而活著。下面就是一個臨床上不少見的案例。

 

一位中年婦女,身為母親的角色,也是身為妻子的角色。在親友們的眼中,她擁有幸福的家庭,丈夫有份好工作,對家庭負責盡職,育有兩個女兒,一個已經大學畢業,有穩定的工作,另一個正在大學就讀中。然而,病人的主訴卻是覺得自己的人生平淡無趣,每天從早到晚,只是一件事接一件事地做家事、上市場、煮三餐。從年輕到老,生活一成不變,完全被淹沒在家裡面。家事沒有人分擔,每天只是不停地忙碌著,總覺得沒有人理會她,也沒有人協助她,只有默默地感受自己人生的孤單與無奈。

這正是生命動能停滯不前的主觀感受。時下有不少年輕人被父母抱怨,天天待在家裡,不是看電視就是上網,說他幾句,不是隨意回答搪塞父母的擔心,就是關起房門不理家人。更有甚者,怒氣十足,不許別人管他。這些人的人生失去了目標,每天的日子對他們而言都像是多餘似的,這也是生命動能停滯不前,形成生命動力堰塞湖的現象。

 

DSC09762  

 

從精神病理學的觀點來看:

人的精神本性來自頭腦,腦的動力來自深層的腦幹與中腦的網狀系統(reticular formation)促使人意識的清醒動力,經由意識動力與邊緣系統的性情本性,形成「自我存活」的動能,使一個人具有充沛的精力與動力,對外界環境具有無止盡的好奇與探索的本性,並能步步避開外界環境的危險情境,使一個人的「自我存活」的生命動力,源源不絕,自強不息,如溪水長流,灌溉著生命的曠野,造就美麗而精彩的生命田園。

上述案例的案主其精神內涵的生命動力停止,隨時間而行的流程中斷了。其「自我存活」的動力喪失了對外界環境的好奇與探索的契機,她(他)被綁架在單調的「家務操作圈」,被貯存在生命動能的堰塞湖中。被人欣賞的「家人與家務」,卻恰恰是堵住她生命動能的堰堤呢!生命動能雖不流暢,但是精神本性中的「自我存活」動能,仍源源不絕地加注到此生命動能的堰塞湖,形成一種感受上的無能、無助與生命意義的喪失,造就了她的感受世界與外界的隔闔,形成了一個內心的孤島現象。

精神上處在孤島的內心孤寂狀態,會連帶導致其腦功能產生變化,例如,她對外界的負面場景感受更趨強烈,她會失去對正面情緒的感受,其前額葉對邊緣系統的情緒掌控能力變低,因此情緒不穩定。生活愈是辛苦,感受到的、看到的、盡是不如意的面向,喪失了人生的樂趣與目標。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

促使生命動能的流動,展露生命動力是根本之道。疏通阻擋生命動能流動的堰堤,使生命動能順流而下,流向寬廣的生命曠野,探索、發掘可資發展的生命園地,不只與現有生活的環境建立連結,更要進一步去探索原來陌生的生活場景,增強生命的新鮮度。凡走過的生命必有痕跡,必有經驗,這點點滴滴,可逐步建立個人生命的充實性與成就性。

源源不絕的溪流可以與時俱進,開展它對田野的灌溉範圍,可以滋長花草樹木,可以培育蜂、蝶、鳥、禽,不只自我生命動能的溪流自強不息,舒暢流通,酸甜苦辣的人生旅程,均能應對進退得宜,自我的內涵也因而滋長富有,更可造就周圍環境、社會的美好,生命的幸福得以堆疊,擁有日日是好日的正向性人生。

 

本文精簡版刊載於張老師月刊2017年12月號

「心腦操練坊」“胡海國:當生活感到無望,有需要好好「通一通」”

 

 

~~繼續閱讀~~ 

生命動能的堰塞湖 ~失去人生目標~ (中)  

生命動能的堰塞湖 ~失去人生目標~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