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808  

 

思覺失調症之實驗室發現

並未找到任何實驗室發現具備思覺失調症的獨特診斷性。然而思覺失調症患者與控制組比較,有多種異常的實驗室發現。思覺失調症患者的腦部構造異常一再被證實;最常見的包含腦室系統擴大及皮質腦溝明顯化。利用先進的結構性腦影像技術已發現各種其他異常(如:顳葉及海馬迴變小、基底核變大、大腦容量變小)。

功能性影像技術的研究顯示一些個案在腦部特定部位(如前額葉皮質層)的大腦血流量異常或葡萄糖代謝異常。

神經心理衡鑑能找出廣泛的功能異常(如調整反應模式、集中注意力、歸納抽象觀念都有困難)。

神經生理學的發現包含反應時間的減慢、眼球追縱試驗異常、或感覺過濾(sensory gating)功能異常。

思覺失調症本身或其治療的後遺症也可能造成實驗室所發現的異常現象。有些思覺失調症患者喝飲料過量(所謂〔水中毒,water intoxication〕)並造成尿比重異常或電解質不平衡。

    抗精神病藥物惡性症候群(neuroleptic malignant syndrome)也會造成 creatine phosphokinase(CPK)值上升。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