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581  

 

思覺失調症所伴隨之臨床特癥及其他精神疾患

思覺失調症患者可能表現不合宜的情感(inappropriate affect)(如:無相稱刺激下卻微笑、大笑、或面部表情呆傻),這正是解組型(Disorganized)的定義特質之一。喜樂不能(Anhedonia)很常見,表現於失去興趣或愉悅感。惡劣的心情則以憂鬱、焦慮或生氣等形式表現。睡眠型態或將受影響(如:白天睡覺而夜間活動或躁動不安)。患者可能對吃無興趣或受妄想影響而拒絕吃東西。個案時常也有精神動作活動異常(如:踏步、搖擺身體、或無情感表現的靜止不動)。專注能力常常也有困難,這可能由於患者過度專注在心境内在刺激而很難集中注意力或易分心。

雖然傳統上認為思覺失調症患者的基本智力功能仍完好,近年來的研究顯示認知功能失調的跡象確實存在著不同層面與不同程度的障礙。在正性症狀惡化時期或極嚴重的負性症狀下,時可見到患者意識混亂或無定向感或有記憶障礙。無病識感十分普遍,或可據此預測這些病人將來對治療的合作程度,是不良預後的預測因子之一。也可能發生失去自我感、失去現實感及對身體不舒的過度擔憂,有時可達妄想程度。有時也有動作異常(如:扮鬼臉、不斷維持異常姿勢、古怪的作態行為、儀式行為或刻板行為)。

基於各種理由,思覺失調症患者的預期壽命比一般人要短。自殺是一重要因素,因為大約10%的思覺失調症患者死於自殺。自殺的危險因子有:男性、三十歲以下、有憂鬱症狀、沒有工作、及最近剛由醫院出院。

患者的暴力行為頻率是否比一般人多?許多證據彼此矛盾而仍無定論。常見與物質關聯疾患(包含尼古丁依賴)共同罹病者。有時思覺失調症發病之前即可見思覺失調性(schizoid)、類思覺失調性(schizotypal)、或妄想性人格疾患。是否這些人格疾患僅為思覺失調症的前驅表現,抑或構成獨立而較早出現的另一群疾患,至今仍無定論。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