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537

 

(4) 自我生理層面操練()(精健道,第3道,註1):在日常生活中進行頭腦保養,要有規律的生活,有足夠的睡眠,能定時上床(最好在晚上11點上床),有好品質的睡眠,並時時以足定氣靜操練法放鬆自己。

 

(5) 自我心理層面操練(精健道,第3道):在日常生活中,要時時肯定自己的角色,不論所從事的事情是大是小,都要給自己加分,而累積成就感與生命的意義,逐步增強自我的價值感。

日常生活中,要找機會與人聊聊天,或參加種種活動,不使自己故步自封。每天用心生活,讓時間沒有白白浪費,要讓自己的生活有充實的感受,更要去感受關懷別人的價值與幸福感。

 

(6) 清楚標認職場中壓力事件的場景並予以適當的應對,掌握負面情緒相關來源的場景或工作的挑戰。

應對於工作時間方面,要按部就班去做;對於工作困難度方面,要考慮調整工作職位;對於被評估方面,要謙虛以對,盡力而為、不與人爭,重人倫、人情,不重物化價值與考績,而只強調自己的用心與進步;對於人際互動方面,要以互相關懷代替互相競爭,有緣者可以結成好朋友,無緣者則保持一般關係,互相尊重。

 

(7) 調整心態,在腦力可為的範圍內,努力從事工作。

縱使在最壞的情形之下,如職位改變或被辭退時,要找出自己有所作為的新平衡點,穩定腳步,跨越原有困境,重新定位角色,並就新的角色,努力從事,追求踏實的成就感。這是追求快樂、平安的門戶,不致長期拖累。

 

總之,能依(1)~(7)的步驟,能覺知心身壓力反應的存在,好好評估自己當下的生活環境,並切實地在生理上、心理上,好好做心腦操練,以化解身心壓力反應的負荷。明確標認壓力的場景,對人生無常、變化多所體認,接受人生多變化是屬於常態,接受人生無常的事實。若是職場角色有所調整,也要寬心面對,重新出發也是一樁人生新鮮事。如此,當可開啟快樂的門戶,在職場中可以有效地面對種種要求與挑戰,避開職場的惡夢。

 

1: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4年三刷。 

 

~~前文回顧~~

職場惡夢 ~快樂職場之道~ (上)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