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693  

 

    這一套精健道是以腦科學為基礎,在日常生活中可方便實踐的精健技巧,在每天生活中,只要根據這套精健道,用心生活,就能逐步擁有精神健壯的目標,使生活幸福而富足。

 

以下是12道精健道的綱要(註3):

(1) 熟練覺知每天腦—精神功能的表現

包含情緒(affect)、認知(cognition)、行為(behavior)與生命驅動力(drive)。簡稱對自我A、B、C、D精神狀態的覺知。

 

(2) 操練足定氣靜的技巧,以擁有定靜的感受

藉由「肩膀、胸腹、腳趾—腳底」三部位肌肉放鬆的用心體驗,灌注定與靜的感受於腦部,以減緩腦承受生活壓力的壓力反應。

 

(3) 由生理與心理兩面向的生活習慣,操練腦保養技巧

生理層面,含規律起居、定時上床、好睡眠、用心認真生活;心理層面,含充實的感受、關心他人,生活得有意義,不時參與活動與他人聊聊天。

 

(4) 掌握優質生命的源頭

逐步建樹「當下足定氣靜而不亂,當日節律充實而不忙,當生用心關懷而不惑」的活態度。

 

(5) 掌握構築幸福生命的源頭

對自己生活用心,對別人多所關懷,以增長生命的意義,厚植幸福感。

 

(6) 覺知自我與生活環境,善用壓力

面對生活的挑戰,追求新平衡,付諸新行動,開創超越現狀的新格局,實踐人生九曲橋的哲學,而順利轉念、轉變行動方向,找尋出人生新方向。

 

(7) 覺知腦力不足的精神困擾,及時善用腦力與壓力平衡技巧,恢復腦力彈性

若腦力嚴重不足,腦力失去應有彈性,懂得及時尋求他人的支持、協助,或專業人員的幫忙。

 

(8) 豐富自我

建立個人自我與周遭環境人、事、物與時間的連結,使個人的生活由點而面逐步拓展,厚植生命的寬廣度。

 

(9) 多元思考

由生活歷練中,用心體會,培養多面向的思考與判斷,拓展視野與心胸,操練異中求同、同中存異的心胸與氣度,輕鬆安頓內心的矛盾,心境因而豁然開朗。

 

(10) 日常生活中,每星期安排時間關懷親友的生活,分享快樂,分擔困擾,構築生命的意義性。

 

(11) 日常生活中,善於安排時間,關懷同事、鄰里朋友,分享快樂,分擔困擾,構築生命的豐富性。

 

(12) 日常生活中,構築三五成群的精健家族,安排活動,建立生命連結,厚植內心的豪宅。

 

    總之,精神健壯是人生追求的一種生命境界,它與身體健壯處於相同的地位。若有健壯的精神,自然有樂活的精神,能有充足的韌性、有充沛的腦力,面對生活挑戰腦力彈性十足,並能構築豐富自我以及內心的豪宅,堆疊人生的幸福感,進而優築生命。

 

註1:胡海國:精神樂活(I)—本性的掌握;精神樂活(II)—超越困境。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4

註2:胡海國:心腦操練—人生新主張。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2年

註3: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4年三刷

 

 

~~前文回顧~~

 精神健壯之道 ~精健道另一章~ (上)  

精神健壯之道 ~精健道另一章~ (中)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