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408  

  

    相對於身體的健壯,精神健壯也是一個令人樂於追求的目標。身體的健壯使人做事輕快,耐苦耐勞而不累,縱使覺得疲倦了,稍事休息,也能夠隨即恢復體力,並且覺得有自信而愉快。

    精神健壯與身體的健壯相同,也能帶給人相同的自信與愉快。有健壯的精神時,神采奕奕,腦力充沛,眼光有神,正向而積極,日日自強不息,隨心所欲。在人際折衝過程中,能掌握自己和他人的所求與所欲,因而輕鬆各退一步,也各進一步,而且互動更協調、更融洽,也就是更能駕性圓融。

    精神健壯的感受,使人有足夠的信心,肚裡可撐船,包容力寬廣,有高度的眼光,縱有挫折,也因耐受力十足,能輕易重新爬起來,感受人生無止盡的學習與成長。能擁有豐富的內心豪宅,散發虛懷若谷、慈悲博愛的胸懷,展露那種天長地久、無止盡、無所不包的生命。

     我曾認識一位李先生,他事業有成,但也因小時放蕩不羈的行為而經歷了成長過程的困境。他說這是人生的偶然,但也是人生的必然。懷著赤子之心,歷經人生冷暖,一以直來,認為人生中擁有一些不完美,才是人生的真正完美。因自小以來深受其苦的境遇,使他體會人人都有生命的苦境,而更能關懷他人。別人要懂得關懷他人,可得費盡心思去修煉,而他卻自小以來自然而然地就學會體諒、關懷他人,而一直感受到生命的可貴與豐富。

    在鄉下長大的他,也習慣於拜神求平安,由於好奇,年至中年,也廣泛閱讀儒家、道家、佛學的經典,使他更安於他由小而大的信仰。他說各人有各人的宗教信仰,但他確信生命的輪迴。除了用心於事業的發展外,他也樂於助人,對他事業上的夥伴與員工視如親友,有福同享,使他覺得生活豐富而熱情。 

    他雖然年已70多歲,但仍在認真做事。雖然事業已由孩子接手,但他在原有事業之外,安排了他覺得可以讓生活更豐富的活動。雖然他事業有成,但外表還是那麼樸實。雖然他見多識廣,但言談中卻是那麼謙虛,不搶風頭。 

    最近他的身體有一些疾患,他相信醫療的專業,對於醫師的建議,不論是生活起居、飲食運動、醫療計畫與步驟,無不言聽計從。他說醫療是精密的科學和技術,自己是學商的,聽從醫師的指示和建議準沒錯。他相信「生死有命」,只需依照醫師的建議和指示,自己不多做強求。 

    我認為李先生確實擁有了「健壯的精神」,他確實在日常生活中展露了他那「精神健壯」的外表,當然他生活得日日是好日。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註1)來看: 

    李先生擁有了精神樂活的三種特質:

其一,面對他的生命,雖然自幼生活坎坷,但掌握住生活的方向,自強不息,隨心所欲地發展他的精彩人生,不誤入歧途

其二,面對他的社會生活,他在人際互動中,熟練地駕馭並善用他的生命本性,達到了圓融的人際互動境界,而能雍容地過著脫俗自在的生活

其三,面對他的人生,他擁有豁達的心境,對自己用心、對別人關懷、對生命不強求,也有豐富的心境

 

 

~~繼續閱讀~~ 

精神健壯之道 ~精健道另一章~ (中)   

精神健壯之道 ~精健道另一章~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