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3234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

    生命動能是永不止息的動能,動能的衝擊力,永不止息。若能善加灌注於日日生活的活動中,可以使之發揮生命的光彩。日常生活難免有挫折,但在活潑的生命動能作用下,萬般困難皆可一一克服,達到永往直前,日日皆好日的感受。生命的轉折,就如準備退休的安排,要能把生命動能隨行程的轉折(如本案例,轉為退休生活的安排),而有恰到好處的疏導灌注渠道,在退休後的生活田野中,開鑿新的生命動能渠道,適可開展退休後生活的精彩田園,不至於在原地打轉,造成生命動能的漩渦。

    在生命轉折的過程中,需要定與靜的時光,進行心腦操練,善用腦力,自我覺知,自我思考,想想退休下來有意義、有價值的事情,足以累積幸福的時光行程。在此轉折期的人生策劃,生命動能的蓄積與疏導是必要的心腦操練人生課題。逐步依自我策劃而開鑿新的生命動能渠道,疏導蓄存的人生動能,開展生活的新方向,當可以擁有日日是好日的生活前景,免除在生命動能漩渦中打轉的困境。

 

從心腦操練的觀點來看,我有下列幾點建議:

(1) 自我覺知(精健道,第6道,註1

    覺知個人性情的性急與多慮特質,覺知自我長期為事業奔波的生活習慣。瞭解自己長期以來思考的習慣,生命動能的灌注點。進一步瞭解長期欠缺休閒活動的生活習慣,與欠缺自我休閒活動的興趣與必要技巧。

 

(2) 建立生命的連結(精健道,第8道),學習換一個角度看人生

    給自己一份「定與靜」的時光,回溯性地觀察、審視、探索自己自小以來,曾經有那些感興趣的活動,曾經有那些共同享有時光的同學與朋友們。如此,首先建立起現在的自己與過去的自己在思想與情感上的連結,並評估對於過去人生歷程中所經驗的有趣活動,目前是否仍有熱衷的動能,或是對過去有熱情的朋友、同學,是否仍可能連絡。如此重塑拓展時間流程中的自我寬廣度。

 

(3) 開創生命的連結(精健道,第9道)

    觀察現有生活中,有那些是真誠相待的人(或許大部分是工作上的夥伴),或曾經聽聞過那些有趣的事物或活動,刻意地安排時間,規劃行程,逐步建立與新朋友的新緣分,此即所謂的「創緣」活動,並逐步嘗試有興趣的新鮮嗜好

    正如學習一件新的人生功課,每天有進度,享受每天進展的成就感,日子因而有趣、不單調。開創新緣分與新活動,正是人生精彩的源頭。如此,使生命動能的漩渦開啟疏解的方向。

 

~~前文回顧~~

 生命動能的漩渦 ~心腦操練的人生課程~ (上) 

 ~~繼續閱讀~~

生命動能的漩渦 ~心腦操練的人生課程~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