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3239

 

思覺失調症患者早期病程之社會功能(台灣研究資料)

思覺失調症患者發病前兩年内,雖然沒有明顯之精神症狀,然而其社會功能是否完全正常,或者有些變化,是值得注意的。

一般而言,思覺失調症之發病,可能有生活壓力之觸發,在疾病未觸發之前,其功能表現,就全部樣本(100位思覺失調症患者)而言,成就表現差者有25.0%,家庭適應差者有38.5%,人際關係差者有63.0%,日常生活處理差者有31.0%,有不良習慣者有10.0%

綜合性社會功能差者有28.0%。以上資料在提醒社會功能表現差之個體,其精神健康之程度值得關心。一般青少年,若社會功能表現有明顯下降者,應注意其是否有精神疾病發生之可能,而及早預防。

思覺失調症患者的病程,會時好時壞。本研究樣本中有53位在病情恢復後,再度惡化。再度惡化前,亦即恢復期間,其社會功能表現之好壞,亦值得臨床上的關心。

53位患者在恢復期間之社會功能表現,成就表現差者有75.5%,比病前的25.0%,增加甚多;家庭適應差者有41.9%,亦比病前的38.5%,稍有增加;人際關係差者79.2%,比病前的63.0%,稍有增加;日常生活處理差者有75. 5%,比病前的31.0%,增加甚多。

不良習慣在發病後的恢復期間則沒有再發現。綜合性社會功能差者,在發病後的恢復期間有67.9%,比病前的28.0%,足足增加了40%。可見思覺失調症發病後,其社會功能表現有明顯變差的現象。

思覺失調症之發病年齡平均值是19.5歲,屬於年齡層很早就發病之疾病,因此發病後社會功能變差者明顯增加之事實,清楚地呈現思覺失調症之嚴重性。一般社會功能表現差之青少年,往往被認為不學好,不努力,而很少被認為可能其實腦生病了,而無法學得好或努力不起來,亦即雖然努力卻沒有效果。

這些潛在之思覺失調症患者,若能及早發現,避開現實社會生活之精神壓力,尤其是升學壓力,或許可以免除因生活壓力過大,觸發其腦病變之惡化,而發生思覺失調症。發病後之恢復期間,社會功能差者竟高達67.9%,這充分顯示復健性醫療對思覺失調症之重要性。

復健性醫療所要著重的層面,應包括成就表現、家庭適應、人際關係與日常生活處理功能等各層面,因為思覺失調症患者社會功能之障礙是全面性的。這也是精神醫學要著重於社區精神醫療之理由所在。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