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3024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

 「夫妻相處」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兩人的個性、成長背景、人生經驗、對家庭生活的看法、對對方的期望,這多重因素,在在影響著兩個人互動的動力和品質。

 夫妻年歲大了,雙方各自的經驗多且廣。但要瞭解自己的不足,包容、接納對方的短處,互相肯定對方對家庭的貢獻,需要雙方都有充沛的腦力,不僅要能穩住腦的壓力反應,也得站穩各自的人生定位。這是雙方多層次的互動,是人生永遠的生命課題。

 年長了,夫妻相處,要能瞭解自己與對方的腦力充沛與否,以互相扶持為生活的必然,以分享生命為生活的目標,每天快樂過日子為生活品質的追求。兩個人都要瞭解自己與對方的腦力耐受程度,用心安排生活步調,發展這種多層次的生活技巧,當可穩住年長後那顛簸不穩的生命歷程,平安上路,找回生命的歡笑。

 

從心腦操練的觀點來看,我有下列幾點建議:

(1) 自我覺知(精健道第1道、第6道,註1):

 年長必然有因體質特性容易衍生的生理功能變化。自我觀察、察覺並接納自己因年歲變化而產生的身體功能變化,包括腦力功能的變化,並善用台灣方便的醫療,安心接納必要的檢查和醫治。

(2) 覺知夫妻對方的身體與腦力功能變化(精健道第6道、第7道):

 自己的身體與腦力功能因年長有所變化,對方因年長而產生身體與腦力功能上的變化,也是必然現象,需要在日常生活中仔細觀察、瞭解,接納對方的身體與腦力功能的變化。

(3) 夫妻相互體諒,接納身體與腦力功能變化所衍生的生活步調的變化(精健道第8道、第9道):

 佛家說「人生無常」,確是明智的觀察,提示年長者不執著於年輕時、壯年時的威武與英勇。道家說「道法自然」,是提示每天生活要順應體能與腦力的自然變化,年輕、壯年時有一套行事風格,年長了,要順應身體與腦力的變化,而有新的一套生活步調。

 

~~前文回顧~~

我要怎麼做? ~好好把握今天~ (上) 

~~繼續閱讀~~

我要怎麼做? ~好好把握今天~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