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909  

 

 年事高了,夫妻相互扶持是人間幸福的圖像。長年相處,夫妻間相互瞭解更是透徹,不管有沒有談話,彼此對於對方都已經觀察入微、知之甚深,都認為自己對於對方已經非常瞭解。有些夫妻因為相互瞭解而更加欣賞對方,但也有些夫妻卻因為相互瞭解而更怨懟對方,以致和那人間幸福的圖像愈離愈遠。人生在世將近百年之歲,如何構築這相互扶持的人間幸福圖像,的確是人生的一個重要課題。以下是一個常見的案例,而「我要怎麼做?」的問題,也常令我感嘆不已。

 兩老入座,診間空間雖然不大,卻也足夠我們三人輕鬆地坐著,好好對談。做妻子的,仍像往常照顧家裡一般,敘說著兩老間的困境。丈夫最近脾氣大了,不時批評妻子知識差、不懂世事。妻子總覺得委屈,她自認一輩子貢獻給這個家,早年養兒育女,還要上班賺錢,以充裕家用,家是她的一切。丈夫自退休後,脾氣更不好了,常常口出惡言。尤其近來眼力不好,出入要人帶,聽力也差了,卻又懶得戴助聽器。

 日常生活中,比較會怨東怨西,動輒發脾氣。覺得在丈夫眼中,自己是多餘的、沒有價值的。更讓她想起丈夫過去那所謂「逢場做戲」的放蕩行徑,更是氣在心頭。兒子勸父親幾句,安撫母親幾句,也被厲聲責罵。想離開丈夫,又擔心他,「我該怎麼辦?」

 

從精神病理學的觀點來看:

 夫妻相處久了,是自己人了。罵家人,就等於是在罵自己,這位丈夫敘說著他的無助。本來是一個活生生的硬漢,江湖風險、人間世事,無論什麼場景他都可以順當地處理、解決。如今,卻是寸步難行,自覺人生至此真是一無是處、無用至極,頗有虎落平陽之嘆。慢性化的人生失落,長期的社會孤島式生活造就了長期的心身壓力反應,腦力明顯不足。

 尤有甚者,每天不時得聽妻子責難式的數落過去那些陳年往事,更引起因腦力不足以應付生活壓力而產生的負面情緒與負面思考的精神狀態。兩人相處起來,齟齬愈來愈深。只要一方開口,對方的回應就沒有好語氣。出門雖有妻子拉著手,又覺得妻子心不甘情不願,愈想愈是生氣,而妻子只覺得丈夫在無理取鬧。顯然目前夫妻兩人均處於腦力不足的狀態,彼此日以繼夜的互相刺激,互相給壓力,無法各自站穩人生的腳步。到底該怎麼做,確實是兩人相處的難題呢!   

 

~~繼續閱讀~~

我要怎麼做? ~好好把握今天~ (中) 

我要怎麼做? ~好好把握今天~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