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3056  

 思覺失調症之負性症狀

思覺失調症之負性症狀(DSM-5準則A5)說明了相當程度伴隨本疾患之病理所在。有五種負性症狀,包括情感平板(affective flattening)、貧語症(alogia)、無動機(avolition)、喜樂不能(anhedonia)與社交退縮。

情感平板,也就是情緒表達減低,是特別常見之負性症狀,其特徵為患者的臉看起來僵硬不動而無反應性,目光接觸不良並且肢體語言大幅減少。雖然情感平板的患者有時也會笑而熱絡起來,但大多時候他們的情緒表達範圍明顯縮小。要判斷患者的情緒平板是否已持久到符合診斷準則,觀察他們與同儕的互動情形相當有用。

貧語症(語言貧乏症)表現於簡短空洞的回答。有貧語症的患者看起來思緒減少,而表現出語言流利性及創造性降低。這需與不想說話作分辨,臨床判斷需透過長時期各種狀況下的觀察。

無動機的特徵是無法開始目的取向的活動並使之延續。這些個案可能長時間呆坐而無興趣參與工作或社交活動。

雖然負性症狀在思覺失調症患者身上處處可見,但因為它與正常範圍連續重疊而非特異性,且可能是許多其他因素造成(如某種正性症狀的後遺症、藥物副作用、某種情感性疾患、環境刺激不足或意志消沈),因而很難做評估。社會疏離或言語貧乏若是某種正性症狀(如妄想或明顯之幻覺)造成,則也不宜視為負性症狀。例如,當患者妄想自己離開房間或與任何人說話都會有危險,其行為表現將貌似貧語症及無動機。

要分辨真正的負性症狀與藥物副作用,臨床上需考量負性症狀的嚴重程度、抗精神藥物的特性及類型、劑量調整時的反應、及抗膽鹼素作用藥物的藥效等之後才能判定。若難以區分負性症狀與憂鬱症狀,則要詢問是否有憂鬱的伴隨症狀;典型有憂鬱症的患者或會經驗到強烈的痛苦情感,而思覺失調症患者則為情感減少或空虛,這也應作衡量參考之用。

最後,長期環境刺激不足或志氣消沈,可能造成學習得到的無情感及無動機。可能需先以各種觀察或會談解決上述的可能原因,之後若負性症狀仍持續存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此時才能確定負性症狀之存在。有學者認為持續的負性症狀應歸因為「缺失(deficit)症狀」。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