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3376  

 

思覺失調症之行為障礙

整體上混亂的行為(DSM-5準則A4)能以許多不同方式表現,範圍由孩子氣行為到無法預測的激動行為。任何種類的目的取向行為都可能發生問題,使得日常生活中如料理三餐或維持個人衛生等活動產生困難。在未受妥適照護的情形下,病人可能看來蓬頭垢面,穿著怪異(如大熱天穿許多件外套),或展現極不合宜的性行為(如當眾自慰),或無理由的激動(如吼叫或謾罵)。但須謹慎觀察,不可輕率引用此準則。

整體上混亂的行為需與僅是漫無目的或整體無特別目的的舉動作分辨,也勿與妄想信念驅使的有條理行為相混淆。同樣的,某些狀況下出現靜不下來、憤怒或激動的行為,也不應輕易當做思覺失調症的診斷準則,尤其是其動機未被理解時。

僵直行為(DSM-5準則A4)包含對環境反應度的顯著減少,有時極度嚴重而對環境完全無察覺(僵直性木僵〔catatonic stupor〕)、維持一種僵直姿勢並抗拒他人的移動力量(僵直性僵硬〔catatonic rigidity〕)、主動抗拒他人指令或移動嘗試(僵直性拒絕現象〔catatonic negativism〕)、擺出不合宜或古怪的姿勢(僵直性姿勢維持〔catatonic posturing〕)、或無目的而未經刺激的過多運動性活動(僵直性興奮〔catatonic excitement〕)。雖然醫學史上僵直症一直與思覺失調症相提並論,臨床工作者應牢記僵直性症狀是非特異性的,可能發生於其他類別的精神病患、一般性內科疾病及藥物誘發之運動性疾患。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思覺失調 行為障礙 僵直
    全站熱搜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