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3021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

 病人顯然處在雙重精神疾病的困擾中。雖然焦慮症和憂鬱症均屬於輕型的精神疾病,但雙重疾病的困擾,使病情產生惡性循環,終至想結束生命,真不能小看此雙重焦慮憂鬱共病疾病對生活影響的威力。

 精神樂活的觀點,強調預防勝於治療。我建議有焦慮症的人,要謹防憂鬱症的共病現象的發生。焦慮症是很普通的疾病,最好能及早自我覺知焦慮症的表現。一當察覺有焦慮症,在病狀輕微時,最好能自我協助,化解因自我性情多慮而形成腦力濫用的生活狀態,進而預防焦慮症狀的惡化,而使之逐步緩解,化焦慮於無形。若自己調理不來,最好要及早就醫。原本的焦慮症是很容易治療的小困擾、小病而已,若病情惡性循環,以致引發合併憂鬱症,就要及時就診精神科醫師。在精神科醫師的處方下,短期精神科用藥治療可能是需要的,待病情緩解後再停藥,回歸原來輕微的焦慮症治療即可。

 最重要的是要認清自己得了焦慮症與憂鬱症的共病,不要輕忽此共病對生活品質的負面影響,而導致生活進入絕望的境地。若能及時標認此種生活的困境,其醫療效果將是絕佳。只要能標認,及時就醫,一下子就可化解那讓人孤寂的孤島現象,以及那綿綿不絕的生命痛苦情境,而有良好的人生希望。

 

從心腦操練的觀點來看,我有下列幾點建議:

(1) 自我覺知腦力不足(精健道,第1道,註1

 長期的性急、緊張、煩惱不安,就是腦力的過度使用,使腦力長期連續維持在高度警覺狀態,好似永不休息的衛兵,造成腦力耗竭,導致腦力不足的現象。好似腦力處在持久性紅燈狀態,每天的日子不能向前走,且愈走愈痛苦。直接的反應是要力求腦力的充沛,並減輕日常生活的負擔,使腦力與生活要求所產生的壓力達到平衡狀態。把腦力紅燈轉為綠燈,可以每天順利地過日子,進而使生活顯得日日是好日。

 

(2) 標認自己有共病的鬱症

 長期的腦力透支,腦力不足,產生了長期過度的腦力負擔,腦所產生的精神功能失去效能,不只身體不舒服,生活挫折連連,失去了每天生活的成就感,諸事不順,變得落寞、孤寂,失去生活的意義與價值,甚至引發輕生的念頭,造成鬱症。要及早標認,及時就診精神科醫師,接受必要的診治,及時化解鬱症,重拾感受快樂的能力,重整生命的意義。

 

(3) 熟練足定氣靜(精健道,第2道)的心腦操練

 使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焦煩不安中,定時化解身、心雙方面的緊繃與不安,引發腦功能的彈性。在腦力過度負擔的生活中,使腦力具有恢復彈性的本性,化解腦力的濫用。經由熟練足定氣靜感受的操練(a:肩膀放鬆,b:腹式呼吸,c:腳趾放鬆,d:腳底感受放鬆等四步驟的操練),可以使自己因熟練掌握身心反應,而得到那種「可以掌握自己」的感受,達到自己是自己的主人的心境,以免每天處在恐慌、無法掌握自己的困境之中。這是化解焦慮的良方,也是增強自我信心的基本功夫。

 

~~前文回顧~~

病痛在那裡? ~你說出了我的困擾!~ (上) 

~~繼續閱讀~~

病痛在那裡? ~你說出了我的困擾!~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