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6135  

 

(3) 力求自主、自在,使子女無後顧之憂:

 年長者以人生智慧與經驗經營自己的人生,開拓、融入生活圈子,參與社交團體,結識新朋友,能隨時有聊天的對象或團體,建立自己三五成群的社交群體,使自己心理上有一種被關懷、或對別人有所關懷的歸屬感,使每天生活免除孤單的感覺。再者,要用心瞭解、接受體能的限制,小心活動,不發生意外(如跌倒),擁有健康的身體,又有積極正向的心情,經營自己自主的生活,因而精神飽滿、生活有幽默感。如此,為生活奮鬥的子女當然可以放心,可以全心全意發展事業,有工作成就,家庭美滿,而年長者也因此而更能放心,更有好心情。

 

(4) 年長者要建立與子女固定分享生命的管道:

 年長者在自處自存的生活行程中,與忙碌工作的子女,要建立定期的生命分享時間與場景。在所謂分享的時間與場景中,不是只有吃一頓飯而已,更要談談生活的美滿,使兩方面的生命有連結。年長者可以為子女的工作、家庭、朋友等感到高興、驕傲,也可以分擔其困擾,子女也能瞭然年長者身體的變化與可能的需求。雖然不住在一起,或者子女雖然住在一起但早出晚歸,很少一起用餐,也可以經由定期的生命分享時間與場景,擁有在一起的溫暖親情,可以增加互相期待的正向心情,免除那種落寞、挫折與哀傷。

 

(5) 預先準備良好的溝通習慣:

 早期的準備是年老後美滿生活的要件。一個人在步入老年期之前,在子女長大、離家發展之前,愈早做老年時期生活的準備,愈可以確保老年來臨時駕輕就熟的生活。能及早認識當代社會環境的變化,體認子女工作機會有限、出外發展、在外成家的必然性,就能及早建立年長者與子女分享生命的習慣、管道與方式,使雙方能以相互都覺得喜歡的方式,擁有那種在一起的溫暖親情。能及早就學習自己退休生活所必要的生活技能與習慣、嗜好,就能在退休後,以好奇之心,邁入人生的新境界,並接受其挑戰,用心經營,品嚐人生無止盡的成就感與驕傲,有效避免退休後的失落、寂寞與僵化的狀態,而一如往常,享有那份自在與自主。

 

~~前文回顧~~

老年是人生新境界~與子女的積極性對話~ (上)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