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1509

 

思覺失調症之解組性思考與語言障礙

    解組性思考(disorganized thought)是由語言的表現來推論。因而美國精神醫學會頒佈的DSM-5手冊中所使用的思覺失調症定義特別強調解構的語言(DSM-5準則A3)之觀念。

    思覺失調症患者的語言解構有許多形式。由一主題「脫軌」(即「derailment」或「聯想鬆弛」)到另一主題;對問話的回答可能拐彎抹角而勉強地相關聯或完全無關聯(tangentiality);及少數情形下語言嚴重解構而幾乎完全無法理解,頗類似接受性失語症的語言表現,即「語無倫次(incoherence)」或「文字拼盤(word salad)」。

    由於輕度的語言解構相當常見而不具特異性,此症狀必須相當程度而實質妨礙有效的溝通才算數。在思覺失調症的前驅期及殘餘期也可能出現較不嚴重的解組性思想或語言(參見DSM-5準則C)。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