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323  

思覺失調症的妄想

妄想(DSM-5準則A1)是一種固著的錯誤信念,可能來自知覺或經驗的不恰當或扭曲的解釋。其內容可能包括被迫害、關係連結、身體性、宗教、或誇大等主題。

其中被迫害妄想最常見;患者相信自己被他人或有組織的團體,有計畫地傷害、跟蹤、欺騙、偵查、嘲笑…等。關係妄想也很常見,患者相信他人的某些姿勢、言語、電視報導的部分內容、或其他環境線索,都是針對他而來。

病理上有所謂的怪異(bizarre)妄想,被認為特別屬於思覺失調症的獨特症狀,在同文化,若妄想內容難以理解,且不是由日常生活經驗中產生,則可視為怪異妄想。

例如患者相信自己的心臟被移走並用別人的器官來替換,卻未留下任何傷口或疤痕。非怪異妄想的實例,如:患者錯誤相信自己正被警察調查。妄想內容若是自己的心智或身體失去自我的掌控,一般被認為屬於怪異妄想,它們包括:相信自己的思想已被某種外在力量取走(思想抽離)、外來的思想已被放入自己的心智內(思想插入)、自己的身體或行動被某種外在力量操縱控制(被控制妄想)。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