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839  

基本臨床症狀特徵:正性與負性症狀

特徵性的思覺失調症症狀在觀念上可劃分成正性症狀與負性症狀兩大類。正性症狀看來反映了正常腦功能的過度反應或扭曲現象,而負性症狀看來反映了正常腦功能的減少或喪失。

正性症狀(DSM-5準則A1~A4)包含下述功能的扭曲或誇張:思考的妄想、知覺的幻覺、語言的離題或不連貫、行為的混亂或緊張性行為。這些正性症狀和腦內多巴胺功能過度亢奮有關,它包含兩項不同向度,可能對應於不同潛在神經學機轉,它們是:(1)妄想及幻覺的「精神病性向度(psychotic dimension)」及(2)解構的語言及混亂行為的「解構性向度(disorganized dimension)」。

    負性症狀(DSM-5準則A5)包含下列症狀:情感表現平板、事事無興趣、貧語症(alogia)及做事動機降低(avolition),這些負性症狀和腦內額葉的多巴胺功能降低有關。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精神健康基金會 思覺失調
    全站熱搜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