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892

 

 人有人的性情,人也有人的遭遇,一生的閱歷造就一個人豐富的人生經歷。年紀大了,退休後,邁向人生的高度,擁有人生的廣度,一眼望去,人生所經歷的來路,或是蜿蜒,也有筆直;或是上坡,也有下坡。退休後,年紀大了,難免身體多少有毛病,需要醫療;人生歷練多了,難免對世事多少有些意見;可支配的時多了,難免有時會閑得發慌。年紀大了,世事多變,同儕中有些朋友、親人,因命運安排,已先行離世,難免有些孤單、落寞感;孩子們也因工作忙碌,少有時間陪伴。有些年長者因而哀怨、氣憤。

 可以說,人生無常、多變,而變動中的人生,不會因為年紀大了、不會因為退休,就不再變動,這些變動難免令人感到不安 、焦慮,心中難受。站在變動人生的舞台,如何擁有豐富的閱歷,享有精彩的人生寬與廣,如何免除那哀怨、孤寂與煩悶,我有下列幾點建議:

(1) 自我瞭解自己年歲已大的事實是人生連續的前程

 年紀大,退休了,並不意味著人生的斷層。那只是人生轉折過程的不同階段,是人生連續前行的歲月,不是坐下來等待,不是躺下來休息的歲月。我們要的是每天有規律的生活步調,定時上床,定時起床,每天有高低起伏節奏感的人情世故。它仍是變動的人生,要隨時掌握人生前行的方向,以人生智慧,機伶地避開阻礙前行的障礙。日日充滿新的挑戰,日日獲得新的成就,創造日日是好日的嶄新生命旅程。

 (2) 接受自己,順性順情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人生際遇,各走各的路,但最終每個人的路途都是相同的,那就是邁入年老與過著退休的生活。正如小時候念小學時,每個人都是同樣過著學生生活,雖然考試成績高低有別,但大家最終還是一起畢業,歡歡喜喜地升學去了。接受人生努力的成果,雖然際遇不同,現實生活條件不同,身體狀況各異,要能開開心心接納自己這個人。身體不適,能開開心去接受檢查、去診斷、看醫師,接受專業醫師的建議與指示,過著健康的生活。要能開開心心接納自己的生活條件、自己的家庭、自己的親人,這些都是人生的珍貴禮物。如是開開心心擁有今天退休的日子,每天迎接早晨的陽光,擁有嶄新的日子,順性順情,脫俗自在,依安排的生活行程,過著充實而精彩的日子。

 (3) 不要閒著,也不要太忙的日子

 人生是一個動態的過程。退休後的日子並不等於是停止的人生。退休只是一個人事管理上的名詞用語,年紀大,退休了,地球仍轉動著,太陽、月亮一樣在追逐著每天的日子。順著早晚時間的流動,早晨有早晨的活動,上午有上午的安排,下午有下午的流轉,晚上有晚上的期待。如是,順著日子的流動,活在動的行程中,按部就班,不慌也不忙,營造精彩的日子,擁有生命的快樂與活潑。

 

原文刊載於張老師月刊2017年3月號

心腦操練坊」之“胡海國:退休後,人生依舊精彩”

 

P_20170308_111450_DF  

~~繼續閱讀~~

退休後的人生高度~連續的人生前程~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