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669

 

思覺失調症特有的外顯性症狀

雖然不能以特殊症狀確認該疾病之存在,但思覺失調症特有的症狀可分為下列9群,這是對思覺失調症診斷特別重要並常常同時出現的9群症狀:

(1)思想回聲、思想插入或剝奪、思想廣播。

(2)被控制、被影響或被動等妄想,都是明顯地對身體或四肢動作或特殊思考、行動或知覺有關的妄想性知覺。

(3)聽幻覺的聲音,不斷批評病人的行為或幾個人在討論病人,或是由身體某些部分產生的其他種類的聽幻覺的聲音。

(4)其他種類不符文化背景且完全不可能的持續性妄想,例如宗教或政治上的重要角色,或超人的力量、權柄(例如:能呼風喚雨,與外星人通訊)。

(5)任何類型的持續性幻覺,且伴有暫時的或半成型的妄想,又不具明顯情感成分,或者伴隨過度高估的持續性想法,或者數週或數月中每天出現。

(6)思考流程中斷或插入字句,導致語無倫次或答非所問之言語或新語現象。

(7)緊張性行為,如激動、作態、蠟屈、拒絕、不語及靜呆現象。

(8)負性症狀,如顯著冷漠、言語缺乏、遲鈍或不適切的情緒反應通常會導致社交退縮及社會功能降低,這現象必須要確定並非因為憂鬱或抗精神病藥物的影響。

(9)個人行為在某些方面的品質,有持久性且有意義的降低,如顯得興趣缺失、漫無目的、懶散、只顧自己之態度,且社交退縮。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精神健康基金會 思覺失調
    全站熱搜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