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483

 

基本精神病理特徵

思覺失調性疾病一般的特徵是思考及知覺的基本、特有的歪曲,以及不適當的或遲鈍的情感。雖然一些認知的缺陷在疾病的過程中呈現出來,但通常維持清楚的意識及心智能力。維持正常人個別感、獨特性及自我導向的許多基礎功能發生障礙。患者往往感受到大多數內心的思考、感覺及行動被人家知道或被分享。如此,可能會發展出解釋性妄想,其結果是覺得自然或超自然的力量在運作而影響到患者個人的思考及行動,且常常變得很怪異。個人看到他(她)本身成為所有發生在週邊的種種事務的中心點。

幻覺,尤其聽幻覺最普遍,其內容可能會評論個人的行為或思考。知覺也有其他的障礙:例如覺得色彩及聲音好像過度地鮮明或品質上有變化,平常的事物會出現一些比整個客體或情境更重要的不適切特徵。困惑現象也通常在早期出現,並導致每天生活中的一般情境會具有特殊的,通常是惡意的意義,且是針對著個人而來的。

典型的思覺失調思考障礙,是正常精神活動中被抑制的周邊性及不適當的特徵顯著的呈現出來,而取代對當時境遇有關而適切的整體思考。如此,思考變為模糊、有所省略而曖昧不清,有時在說話的表現因而不能被理解。常有思考流程中斷及插入的現象,且思考有時好似被外界的力量取走。

特殊的情緒表淺、反覆無常、或與情境不調和。矛盾現象和意志力方面的障礙在嚴重時會表現為遲鈍、阻抗或靜呆等障礙。肌肉僵直症狀可能會出現。其發病方式可能是急性的,且在急性期可能會伴隨嚴重的干擾行為,或者緩慢地發病,而逐漸發展奇異的意念及舉動。

病症內容也有相當的變化,但不一定會變成慢性或功能缺陷。部分個案的治療結果可完全或將近完全的康復,但完全康復的個案百分率,在不同的文化及人口中不太一致。男女罹病的可能性相當接近,但女性發病年齡較晚。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