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oto_11_2004_2_旋轉image0022 (42)

 

就心腦操練的立場,我有下列三點建議:

一、覺知“冰冷秒串時間"與“自我經驗時間"的不同。

 當然物理學冰冷秒串時間是生命的基礎,但自我經驗到的時間是自己擁有的生命。若能以自我本身的自主立足點,不論一年來所經歷過的好壞經驗,均綜合性地善加利用,不放棄所經歷的點點滴滴,逐步建構生命的拼圖;也就是在冰冷有限的物理時間流程中,體會那自我所擁有、無限組合的生命經驗,進而去體會那得心應手地運用"秒串"時間流程的超越感受。

 

二、過年、跨年、新年之轉折作用。

 在所經驗的無限組合的生命元素性,提供了有許許多多的生命轉折點。冰冷的"秒串"時流,步步向前走動,沒有轉折的現象。然而,個人經驗到的人生經歷,充滿了多元性、多面性的人生素材。一個人擁有2016年一年來的種種悲歡或離合的人生經歷,過年期間,正要跨入新年度,也正是一個良好的人生轉折期。台灣的過年季節很長,且有多元文化的素材,使過年的活動精彩且豐富。由12月底的聖誕鈴聲之宗教性與感恩性活動,元旦之國家節慶日,再接著農曆過年的一連串民俗活動,真是一個充滿人情、家庭團圓、感恩、宗教信仰等等,活力滿滿之季節。

 這種氣氛,會使自我正面的人生經驗與正面的情緒感受,加倍產生正面性反應;也會使自我負面的經驗與負面的情緒感受加倍反應。在強化情緒反應之情景下,可以激發人生轉折的動能,使人生場景的轉折變為可能,也就是有利催化超越現實場景的新觀點,而使自我邁向一個更寬廣的視野,並激發更具活力的生命動能。

三、脫開沒有未來的心境。

 話說,一個人一年來有許許多多的挫折、失敗,或許是失落的一年。當然看不到好新年,看不到好明年,也看不到未來。其最根本原因是他被冰冷的"秒串"時間流程綁架了。在過年、跨年、過新年的期間,善用過年期間充滿文化情懷的熱力,放開被「秒串時流綁架」的自我。把自己在滿是關懷與感恩之過年季節之中,覺知自己有多麼地挫折,是那些事情發生挫折,覺知自己發生挫折的周圍場景與環境。把自己之場景與周圍有利與不利的種種環境因素,同時併列審視,而不要只看自己,而忽略了對環境面條件的觀察。如此可以在過年的人生轉折期,看透自己所擁有的挫折中的點點滴滴,把自己之一年中所經歷的種種經驗,視為人生拼圖的碎片,重新組合,建立自我人生轉折的方向,定位自己的有利的、可為的角色,佈局自己過年後,新年到來時的許許多多可能的新機會。由挫折後,解析自己與周遭環境之種種生命片段,在過年之熱鬧氣氛中,以正向的思考策略與情緒,對人生的方向重新轉折,自然開拓未來之寬廣視野,而使生命,不被那冰冷的"秒串"時間流程所綁架,使自己的生命,掌握在自己手裡,自己是時間的主角,而不是依附冰冷的時間流程中,如此,主動積極地給自己創造無限的可能、無盡的機會。

 原文刊載於美兆人266期

 

~~前文回顧~~

過年 ‧ 新年 ~催化人生的轉折,明天會更好~ (上)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