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997  

 ~~前文回顧~~

甩不完的雜念 ~看不見明天~ (上) 

~~繼續閱讀~~

甩不完的雜念 ~看不見明天~ (下) 

 

從生命生理(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

 病人處在高度心思雜亂的精神功能狀態中,要能針對他的生命病理因素,依輕重緩急來化解其病理因素,使他每天的日常生活逐步擺脫病理性困擾,重建正向、有自信的人生腳步。首先,要能設法緩解病人當下失序的精神功能,使他的腦、精神功能儘可能恢復常態。其次,要針對個性性急的因素、長期身體疾病的因素、自卑感因素與信心危機因素等進行處理,將這些有礙每天正向生活的生命病理加以轉化,鋪陳每天具有陽光性的生活步調,我稱之為重塑常態的生命生理機能,使生命的進展具有樂活(LOHAS)的品質,也就是能汲取生活困境(生命病理因素)的經驗,而擁有永續的正向快樂生活感受,使腦力永遠充沛,能面對人生挫折挑戰,正向面對明天的到來。

 

從心腦操練的觀點而言,我有以下幾點建議:

(1)病人有明顯的焦慮、不安、煩躁情緒,與因之而延伸的憂鬱情緒,且出現嚴重的睡眠障礙,思緒雜亂,精神不集中,無法理性思考。因此,當下病人最需要的是情緒的安定與足夠的睡眠。病人需要與精神科醫師好好合作,除了做會談治療外,也需要接受短期精神科藥物治療,以減緩焦慮不安的情緒,並使睡眠安穩,有足夠的身心休息。

(2)操練足定氣靜的心腦操練(精健道,第2道,註1)。經由足定氣靜的操練,學習在日常生活中,有效掌握因煩惱而引起的身心壓力反應。因為病人生性易煩惱又性急,因此需要隨時隨地應用足定氣靜方法,使心身安定。

 

~~前文回顧~~

甩不完的雜念 ~看不見明天~ (上) 

~~繼續閱讀~~

甩不完的雜念 ~看不見明天~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