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436   

 我們是生活在實實在在的人世間,需要妥善安排每天的生活。我們有一定的生活場景,家裡有父母的照顧,學校裡有老師、有同學,每天要準備功課,上課要用心,對未來的工作有所期望,也期待能回報父母的養育之恩,也希望對社會有所貢獻。但是有一種腦功能的變化,也就是腦內多巴胺神經介質功能過強的變化,會造成腦思考與知覺功能的異常變化,而發生思覺失調的現象,使一個人對外界實實在在的生活環境的瞭解發生變化,因而不能依實際所觀察到的生活環境來調適自己的生活步調,造成生活失序,不能過正常的生活。下面是一個常見的案例。

 一位就讀大學四年級的林同學,平常喜好閱讀文學作品,回想自己是從一年前開始出現生活失序的困境。他每天感受到背部被推、脖子被抓等等被人捉弄的情況,但又不知道是誰在捉弄自己。後來,那些捉弄他的人出現了,但只聞其聲,不見其影。他頻頻聽到「他們」給他建議,說東說西,嚴重干擾他,使他不能專心做功課,又感到相當害怕、恐懼、不安,最後必須接受種種醫療,且規則地服用抗精神病劑。他雖然勉強繼續學校功課,但成績變差了。一年來,他所聽到的聲音,內容形形色色,都是一些名人在和他對話。他內心覺得這事實在是不可思議,怎麼托爾斯泰、莎士比亞、屠格涅夫…等等文學巨擘會活靈活現的跟他講話,而且是講有關文學創作的理論和方法。白天在學校上課或回家和父母在一起時,他只敢在心裡面聽聽這些對話,但是到了洗手間,或是在自己房間裡面,就會開口跟他們對答。有時對話的內容是預測他未來的暢銷小說集的出版,他因而對自己有相當高的期待,每天要花不少時間在這些對話上。因為父母一直說他們沒聽到有誰在講話的聲音,所以他從不敢向父母說出自己經驗到的所聽所聞。由於沉醉在這些有趣、有希望的對話,晚上又專注在這些對談中,往往令他不能入眠,以致每天總是睡得不夠,在學校的功課也每下愈況。他擔心學校成績太差,不知道能不能畢業,不只自己感到困擾,父母也很擔心,因此來門診求助。

 

從精神病理學的觀點來看:

 林同學因腦內多巴胺的過度亢奮,使他有明顯的聽幻覺。他所聽到的聲音,密切地跟他談些世界文學有關的事情,雖然對他有些批評,但也有建議,鼓勵他未來在文學上有所成就。這些看似具體的聽聞,卻使他在實實在在的每天生活中,發生精神不集中、功課表現不佳的情形。他顯然陶醉在那充滿文學偉人的人生迷航中,無法專心課業,導致學校成績下滑。因為他和周圍的人沒有共同的言語交談內容,沒有共同的生活內容,他無法和同學和家人分享生活的點滴,以致他的生活變得孤獨,少了朋友。他是孤單的,也可能他並不孤獨,因為在他心裡面有一群文學偉人在跟他交談著。另一方面,他也明知這些經驗並不是那麼的實在,他認知自己是生活在20-21世紀的科學時代,任何事情都要有實證的依據。自己也在反覆思忖,一方面思考在當今活生生的當代生活中,生活經驗講究實證與真實,他所聽聞的事物,確實神奇又神秘;另一方面,卻是似真如實的由腦內聽到這些人活靈活現的話語,而且講述的內容和他所學、所思、所期待的又那麼地搭調,那麼地可以理解,因此陷入若實若虛的心境。以他理智所及的現實判斷,因為怕父母會擔心,所以在家裡的日常生活中,他會協助父母處理家務,只要有父母在場,他可以和父母談家事、談朋友,可以和父母去運動、上市場;然而,當自己在浴室、在自己房間獨處時,他就盡情地和這些文學大師們高談闊論,他會用極小的耳語聲和他們對談,所以一直沒有被家人發現。他和他們在晚上臨睡前討論文學、寫作文章之事,在那個神秘的秘境中,追求成就的可能,致使他睡眠不足,第二天做事效率低落,精神不集中,影響讀書效率,他的人生是在秘境中迷航了。

 

~~繼續閱讀~~

在秘境中迷航 ~思覺失調的掌握~ (2/4) 

在秘境中迷航 ~思覺失調的掌握~ (3/4) 

秘境中迷航 ~思覺失調的掌握~ (4/4)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