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457  

~~前文回顧~~ 

喘不過氣了 ~轉個方向~(上) 

喘不過氣了 ~轉個方向~(中) 

 

(5)精神飽滿與心情穩定的狀態下,自我覺知(精健道,第6道)現實上工作環境的困難狀況裡面,什麼是跟自己個人情緒或能力有關的因素,什麼是客觀上工作的困難度。

(6)若情緒的因素重(以此案例來說是如此),就要著力於:(a)情緒的穩定,(b)現實工作可行性與自我工作能力的評估與定位。為了穩定情緒,除了進行上述心腦操練之外,若仍有情緒不穩的狀況,就服用適量的情緒穩定藥物(本案例是如此),改善睡眠品質。

(7)另一方面,用心定位自己在工作崗位上可行的角色與作為;且逐步瞭解自己用心工作時,能力發揮的可為性。日日用心權衡自己能力所及和工作的要求,站穩自己腳步的平衡點,不對自己做過多要求,並要定期和公司的直屬上司做檢討報告,以調整自己工作的角色與作為。逐步建構工作成就感。

(8)維持和在台灣關心他的親友、家人的互動,使個人的生活不孤單,而有所依託。更要和情感上最親近的兒子,維持密切的聯繫與情感的交流。不只獲得兒子的感情支持、關愛,更要表現對兒子的關懷,厚實與兒子親情的連絡。

 

 總之,人生際遇中難免有喘不過氣的時候,若能釐清「壓力情緒困擾因素與現實上客觀的境遇」,運用親人或朋友的陪伴與支持,及精健道的心腦操練,把困擾情緒穩定下來,雖歷經苦辣澀鹹的經驗,仍可展露既有理智運作的能力,因而得以找尋到新平衡點,成功轉折人生的方向,向前逐步跨越原有困境,而邁入一個新的人生境界,苦盡甘來。

 

 1: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4年三刷。

  

~~前文回顧~~ 

喘不過氣了 ~轉個方向~(上) 

 喘不過氣了 ~轉個方向~(中)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