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669  

 ~~前文回顧~~ 

腦力有限的自覺 ~人生的轉折~ (上) 

腦力有限的自覺 ~人生的轉折~ (中) 

   

(4)要建立規律的生活(精健道,第3道),每天定時上床,定時起床,建立一種有節奏感的生活方式。白天的時間,要在腦力與體力所及的範圍內安排適量的活動節目,需要休息時就不強求,要安排休息的時間。使自己每天的活動有一種從容的心境,並感受完成任何一種活動後的成就感。

(5)逐步增強體力,在日常生活飲食上要講究平衡的營養,鼓勵自己去品嘗食物的美味,並安排適當的運動,例如可以從散步開始慢慢增強運動量,增加需要體力的運動,逐步增強體力,並用心體會完成一項運動後的成就感。

(6)建立人與人相處的機會,使自己的生活不要處在一種單調而孤單的狀況中。例如開始時可以先跟治療者建立會談的治療關係,並與家人建立分享生活點滴的家庭互動關係,然後慢慢拓展到朋友間的互動,再進一步去參加自己有興趣的社團活動。

 

DSC09455

 

(7)建立與周圍環境的連結。要去觀察、欣賞每天生活周圍環境的種種事物。例如去公園散步時,要建立與公園土地上所看到的花草樹木的連結,學習欣賞花草樹木的美好。也要建立與社會環境的連結,如跟左鄰右舍有些互動,看看電視新聞,也試著對社會的大、小事務有所關心。

(8)拓展每天生活中的意義。當生活中與家人能分享家中大小事,自然要試著對家人有所關心,肯定自己的能力,肯定自己不是孤立的,進一步肯定自己是被家人歡迎的。這種生命意義的產生,可逐步穩固自我心境中的價值感。除了跟家人的互動外,也要試著跟親戚朋友有互動,並且給與關懷,使自己每天生活中感受到自己是被他人需要的。如果能參與一些社會工作或義工工作,更可進一步拓展生命是有意義的感受,而逐步脫離過去長期憂鬱、不安、孤立的生活場景。

(9)追求每天生活中堆疊幸福的感受,當腦力與體力一天天充沛,自己又懂得在有限度的腦力與體力的範圍內,安排自己能力可負擔的活動內容與行程,肯定地追求有限度範圍內的精彩人生,追求每天生活的意義,不只是關心自己,也能關心別人,自然就可以從每天的生活中逐步堆疊起幸福的感受(精健道,第10道)。

 

1: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tw)出版。台北,2015年6月三刷

 

精健道

~~前文回顧~~ 

腦力有限的自覺 ~人生的轉折~ (上) 

腦力有限的自覺 ~人生的轉折~ (中)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