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651

 ~~前文回顧~~ 

腦力有限的自覺 ~人生的轉折~ (上) 

~~繼續閱讀~~  

腦力有限的自覺 ~人生的轉折~ (下) 

  

 就這位病人而言,她很清楚表現出努力不懈的反應,時時想在生活上有所突破,很可惜的是她雖然想突破、尋求化解生活困境的失落感,最終卻未能得到家人或朋友的支持、鼓勵,因而必須忍受重複的挫折,最後導致她在現實生活上,變成爬不起來的一個人。由於長期以來對人生充滿了感到失望與絕望的心情,在人際關係孤立的生活中,縱使在生活裡有機會面對好的事情,也不會產生正面的情緒反應,倒是對任何不順利的場景,很容易產生強烈的負面情緒,包括悲傷、焦慮或生氣等情緒反應。最後病人只能對別人產生一種依賴的心情,很擔心孩子回家不跟自己打招呼,擔心丈夫不照顧她,讓自己的生活處在一種痛苦的困境中。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下列5個步驟是追求精神樂活的方向:

(1)病人要能體驗,自己處理日常種種事務的腦力與體力是處在低度的有限性中。

(2)接受自己腦力與體力有限的體驗後,要以一種謙虛的心態接納自己的現狀,適度安排活動的項目。

(3)每天要在體力範圍內做一些不至於太耗損體力的運動。

(4)緊接著要肯定自己,能從有限度的運動與活動中給自己加分,讓自己在每天的日子裡多少有點成就感。然後使自己的活動逐步拓展至人際關係互動中,增加對外界團體的參與。

(5)逐步脫離孤獨與依賴的心境,並逐步增加自主性與自在的感覺,以累積體力與腦力,慢慢增強自己在家庭生活中的信心,然後累積腦力與體力,以拓展在日常生活中處理種種事務的能力與成就感。

 

 DSC09441

 

 從心腦操練的立場,我有以下幾點建議:

(1)要操練自我覺知腦力有限的程度,可以使用心身壓力量表與幸福指數量表(精健道,第1道,註1)。經由量表的使用,可以讓自己清楚了解,在現實生活中因為腦力不足造成的壓力反應程度,與幸福指數的得分。把這種分數當作賽跑的起點,可安心的從腦力低度的現況逐步向上提升。

(2)要以謙虛的態度接納自己腦力不足的現狀,也心平氣和地包容自己處在低度腦力的狀況,對自己不強求,以有效降低那種長期焦慮、煩躁、不安的感覺。

(3)要操練足定氣靜工夫(精健道,第2道),使身體能在定與靜的放鬆狀態下,當作改善自己腦力的起點。只要能定能靜,身體能放鬆,腦力與體力就可以抓住它們的停損點,不至於濫用腦力,也可以保存體力的實力。

 

~~前文回顧~~ 

腦力有限的自覺 ~人生的轉折~ (上) 

~~繼續閱讀~~  

腦力有限的自覺 ~人生的轉折~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