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542

  

 我們每天生活過日子,都不斷地要處理人生中的各種大、小事情,在處理這些事情的時候要靠的就是腦力與體力。腦力是用於觀察、分析、耐受煩惱不安並做出判斷與決定,體力則是用來執行腦的最後決定,讓一個人在日常生活中能夠使命必達。

 每個人的體力與腦力各有不同。就體力而言,有強弱之分,有些人可以連續工作很長一段時間也不覺得疲倦,有些人做事卻不易持久,身體很容易就產生疲倦感。相同的,每個人的腦力也大不相同,在日常生活中要進行觀察與分析,要耐受生活中種種煩惱不安,要做出各種判斷與決定時,有些人就會看不清現狀,經常猶疑不決,多所煩惱,也就是處在腦力不足的狀態,而有些人做起事來卻是明快俐落,能輕輕鬆鬆地過日子,顯得腦力相當充沛。

 腦力與體力有時會互相影響,有不少人總是終日煩惱不安,過度耗用腦力,如此一來很容易拖累體力,產生整天疲累不堪的情形。長期腦力不濟,會使一個人事事不易完成,容易有挫敗的感覺。這樣一來,不只是自己內心的情緒大受影響,連帶在家庭生活中與親人互動時也會失去溝通的效能,引起家庭的困擾。在社交人際互動上,同樣也會因此造成溝通上的困境。這種個人、家庭與社會層面的負面結果,久而久之會產生惡性循環的作用,最後讓自己落入孤單寂寞的生活困境,而且覺得人生失去意義。下面舉出的就是一個在我們身邊很普遍可見的案例。

 

DSC09635

 

 一位54歲的女性病人,就她的記憶所及,近20年來經常處在一種心情低落、即使自己想要努力也使不上力的生活困境。她終日惶惶不安,不論大事或小事都足以讓她煩惱不已。回想起人生最快樂的日子,應該是高中畢業以後去上班的歲月,當時沒有家庭責任,也沒有照顧子女的負擔。病人自婚後孩子出世以來就離開職場,專心管理家務。她總覺得自己一輩子生命坎坷,從20歲出頭以後,就處在每天忙碌的日子中,好似永遠有處理不完的家務事。她不只容易緊張,而且有心情憂鬱、沮喪的感受,總覺得體力不足,腦力不濟,事情總是沒法做得圓滿。她覺得人生喪失了意義,曾有過嚴重的想結束生命的想法,也曾真的做出結束生命的舉動。 

 從精神病理的立場來看,顯然病人是長期處在腦力不足以應對現實生活挑戰的狀況中,連帶體力也經常不夠充沛,容易疲倦,在面對日常生活中種種家庭事務時,往往因為處理得不俐落,每每產生心情沮喪的感覺。又因為擔心事情那麼多,時常連一件事該怎麼去做都很難以下決定,使她失去向前走的勇氣,因而有慢性憂鬱的心境。

 

~~繼續閱讀~~ 

腦力有限的自覺 ~人生的轉折~ (中) 

腦力有限的自覺 ~人生的轉折~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