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517

 

思覺失調症是一種嚴重的疾病;

它會帶給一個人與其家庭極深的困擾;

它會帶給社會大眾極大的代價;

它會考驗一個政府對人民照顧的用心程度;

它會考驗人類對自己了解的智慧。

 

    思覺失調症,最常見到的發病年齡是15歲至29歲,此時為人生的起步或發展事業工作的階段,可以說是正在人生旭日東昇充滿期待的年齡。此疾病所呈現的症狀常令患者及家屬困惑煩惱,程度嚴重的甚至攸關患者的生命危險。據臨床醫學研究發現,思覺失調症患者的腦部,有其特定的病理現象,一般會出現其中下面二類精神症狀:(1)幻覺(如聽到或看到實際並不存在的聲音或影像)、妄想(如覺得有人監視或跟蹤他,要加害他或自覺是鬼神附身等)、異於平常的行為(如奇裝異服,隨地膜拜等)、思考流程障礙(如答非所問、語無倫次等)、不恰當情緒反應(不恰當的哭或笑)等正性症狀與(2)表情呆滯、無動機進行日常生活作息或平常會做的事(如早上起床不刷牙洗臉)、生活懶散無工作意願、孤立不與人來往、語言過份簡短(只說短句或單字)等負性症狀為主。

    思覺失調症,其病程之發展,時好時壞。明顯症狀發生之前,其社會適應及功能表現,或許就有變化,患者個人及其親屬,不易即早察覺這種思覺失調症的早期徵兆。此時患者對其減退的社會功能表現(如在學學生課業跟不上,有工作者工作效率變差),會力求改善,而此努力的過程,卻往往加重其生活壓力,而造成思覺失調症之加速發病,就是說在力求突破生活情境之壓力時,會促發腦部病理生理機轉之惡化,而觸發思覺失調症之正性症狀。

    思覺失調症屬於一種腦的疾病。但不是明顯的腦部病變,只能由磁振影像(fMRI)或腦的事件相關激發波(ERP)發現異常現象,但其注意力與工作性記憶之缺損是常見的認知功能降低。所以發病後其症狀會廣泛地影響病人的生活各種層面,如家庭活動、課業、工作、在外與人接洽事務、人際關係等。

    病人要有明顯的症狀持續相當一段時間(6個月)才被診斷為思覺失調症,而且病人的日常生活功能必須低於他以前所表現的能力,至於兒童或青少年則表現出無法達到預期的社會發展水平。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