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品_DSC02233  

    腦的主要功能是在處理生活中各種外在與內在的要求。一個人活在活生生的世界中,對內,要面對個人對自己的要求,對外,則要應付外界對個人的要求,這些要求都要由腦來承擔,腦所產生的精神功能可說是一個工具,我們用它來承擔內在與外在的兩種要求,也就是個人要承受的壓力。

2-8  

    一般來說,當腦力和壓力處於平衡狀態時,人的精神狀態就是健康的。假設壓力太強,就會把精神的工具壓扁,壓扁之後就產生壓力狀態下的精神狀態,也就是壓力狀態下的情緒、行為、認知與生理驅力反應。所以,壓力不單是一個心理學上的用語,除了心理感受之外,它還涉及整個腦功能的改變。從這些角度來看,壓力是腦在承受內在與外在的要求時的精神功能狀態。當壓力超過精神功能(腦力)可以承擔的程度,腦就處在一種病理性的壓力狀況下。因此,精神健康的基本概念之一,就是在談到壓力跟腦力的時候,一定要瞭解腦力是有限的,它所能夠承擔的外在與內在的要求也是有其限度的。

 

2-10  

    精神功能的負荷能力簡稱為腦力,在腦力可負荷的範圍內,利用有效的心理功能或調適技巧,就可順利面對日常生活情境中,追求精彩生命過程所帶來的壓力。若能順利應對追求生命的情境、克服每天變動不定的生活,掌握精彩生命中腦力與壓力的平衡。如何達到平衡?那就要一個人自小到大,在社會化過程中所學習到的有效心理功能,以定位自己於生活環境中的角色,盡情發揮所長,並有效解決追求精彩生命過程中所承受壓力情境的挑戰。 (以上擷取自「精健道」)

 精健道  

    精神健康基金會(以下簡稱精健會)為讓社會大眾能認識腦力有限並即時偵測身心壓力反應,持續推廣腦力與壓力檢測,鼓勵民眾養成定期至精健會官網風向球頁面或至精健會台北精神健康學苑評量的好習慣,且能進一步偵測身邊親朋好友的腦力與壓力狀態,以提供及時關懷、支持與協助。

1608018_精健道7   

    精健會更與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醫療團隊合作,協助及早偵測早期思覺失調症狀並提供醫療轉介,若能於思覺失調症的早期階段及早接受正確的診斷、治療,輔以心腦操練與精神樂活技巧的實踐,可預期預後的成效與時間。研究實證良好的腦保養習慣,有效提昇精神健康並減緩壓力反應,歡迎參加精健會所舉辦的各類精健活動,並至精健會檢測腦力與身心壓力,歡迎有需求的朋友致電精健會洽詢 (02)2327-9938 分機 10。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