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_Min_Shan_2009_01_DSC02723 (82)   

  

胡海國醫師部落格已開張38個月,其間,偶爾有讀者有些疑惑之處,我會回應我的看法,供讀者參考。下列幾個問題,可能有不少讀者都有共同的疑惑,我就在此給予回答,或許可以給有共同疑惑的讀者作為參考。

 

其一:在馬斯洛的需求五層次中,興趣發展應屬於哪一個層次?

其二:馬斯洛的「愛與歸屬感的需求」,較貼近的中文說法應該是「社交需求」或「感情需求」或……?

其三:「愛及歸屬感的需求」有的稱之為「感情需求」或「社交需求」!但擁有家庭的女人似乎壓縮了社交需求的空間(反而處於社交不利)?!況且過度的社交擴展也似乎危及婚姻的穩定?!一個在婚前能滿足於各項需求的女性若於婚後被迫放棄工作機會,是否等於從最高層次的需求滿足降至中層次的需求,可能導致不快樂的原因?

其四:有需求就有供給~一般俗稱的「小三」是屬於滿足男人哪一個層次的需求?(或者所謂的「紅粉知己」、異性朋友、情人…..皆滿足了不同層次的需求?)而男女(第三者)有別嗎?

       

 馬斯洛的理論中,控制人生的五層次需求含生理、安全、愛與歸屬、尊重與自我實現等五面向。人生發展過程中,五層次的發展,不是層層分明,應是層層交織的。生理與安全兩個層面,直指個體存活本性的追求。只重個體自我存活的需求,個人易陷入孤單,也可能是無助的,是一種脆弱的存活狀態。因此,生理與安全需求的追求過程中,個體要建立與他人的連結,以建立更紮實、穩定的生活基礎,所以衍生「愛與歸屬」的心理需求。這種紮實的「愛與歸屬」需求,仍缺乏人與他人相處的自我心理定位,因此仍需另一個層次「受尊重」的心理需求。人是存活在社會裡,存活在自然環境中,如何在社會與自然環境中,展露自我存活的價值,因此衍生了「自我實現」的心理需求。

 興趣發展,使一個人開展個人關注的重點,依馬斯洛的理論模式,每個層次均是心理需求不可忽略的元素,皆是個人追求完整自我不可或缺的面向。因此,一個完整自我的發展過程中,興趣發展,由生理安全而愛與需求,人際間相互尊重,以至於個人自我實現,無不存在,以引導個人的關注興趣,以完整發展五面向的心理需求。

 依馬斯洛理論,「愛與歸屬感」的需求,是繼生理與安全的心理需求後,衍生的歸屬感需求。若生理與安全是側重個人生理需求與身體安全需求,以完成基本生存或基本存活的基本條件,「愛與歸屬感」則是側重在個體自身與周邊他人的深度連結需求,尤其是以家庭為單位的愛與歸屬。以此來判斷,顯然「愛與歸屬感」較側重「感情需求」,也就是身體安全之外,那種與他人感情連結的心理需求。所謂「社交需求」,則較側重「尋求被尊重」的心理需求。

 

 

~~繼續閱讀~~

愛情與歸屬 ~讀者疑惑釋疑(2)~ (中)  

愛情與歸屬 ~讀者疑惑釋疑(2)~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