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_7_4_4_1987_Stokholm_scan14

 

~~前文回顧~~ 

雲淡風輕 ~生活簡單化~ (上) 

雲淡風輕 ~生活簡單化~ (中) 

  

(6)要學習逐步建立自己體力、腦力能應付的範圍內的生活圈。例如面對父母、兄弟姐妹、夫妻、朋友、同事等種種人情世故時,要能做適當的安排,避免在每天的生活中有太多人情世故的衝擊。一般人際互動中難免會有種種意見的交換,在這種有不同意見的溝通過程中,要以緩和的心境來看待不同的意見,培養存異的平靜心境,不必刻意求同,也就是要以雲淡風輕的態度面對種種人際互動的衝擊。

(7)學習給自己加分,也就是對自己每天的所作所為擁有成就感,學習不要希冀能做到完美,一天中要做的10項事當中,能完成5至6項就可以給自己加分了。比起整天躺在床上,一天能完成幾項該做的事,已經算是一種難能可貴的成績。

(8)要學習面對每天生活中不可避免的急迫情境。因為天生的焦慮與敏感性反應使自己具有一種脆弱性,也就是面對大小事都有明顯或強烈的敏感反應,所以要學習在每天的生活步調中,能熟練足定氣靜心腦操練的工夫(精健道,第2道),當感受到自己的情緒有擺動時,就要隨時應用足定氣靜的感受來平衡腦部過度敏感的自然反應。在處理急迫情境後,也要安排短暫的休息,放空一下自己,再進行下一個行程,使自己能在生活步調上回歸從容不迫的狀態。原則上,假設能預見生活事件的急迫性,理想上最好能事先做必要的安排,以避免急迫情境的發生。

DSC09918

(9)要學習或考慮在生活中調整個人的角色,接受自己,逐步展露、肯定自我的實現。例如在工作環境中,所承擔的角色使自己的腦力與體力有過度負荷的情形,有必要調整自己在職場上的職位,以避免長期過度緊張的負擔。在家庭生活中扮演的角色,也有必要做適當的調整,例如面對已經長大的子女,也要調整為朋友關係的色彩,以減輕父母角色的重任與負擔。事實上,子女長大了,縱使他們有需要幫忙的地方,也可能另有他們想要求助的對象,身為父母的角色要能夠力求放鬆,以避免腦力或體力的過度負擔。

(10)面對處理事情效率不盡理想的腦力特性,要能依照下面3個原則做必要的安排:要使日常生活盡可能簡單化,‚做起事來動作切忌太快,要講究緩慢的動作,確認把事情做好,ƒ要經過連續動作才能完成一件事時,除動作放慢外,也要多加思考,以確認連續動作的環節中,每個環節的動作都是正確的,以有效地增強自我成就感與自我實現的正面感受。做事情慢慢來並不是壞事,能在緩慢中確實把事情做好,才能增強效率,且保證有成就感。

 

 總之,有慢性憂鬱症的病人是很辛苦的,雖然付出長期的努力,但也經歷了長期的挫折。如果病人能和他可信任的專業醫師繼續一起努力,能了解自己天生腦力的弱點,能掌握生活簡單化與雲淡風輕的生活態度,假以時日,從每天生活中堆疊處理事情的成就感,當可以保證自己能夠走出精神樂活的一片天。

 

1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mhf.org.tw)出版。台北,2010年二刷,2015年6月三刷。

DSC_0201   

 

~~前文回顧~~ 

雲淡風輕 ~生活簡單化~ (上) 

雲淡風輕 ~生活簡單化~ (中)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